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相关政策解读
2014-05-21 00:00   审核人:

西部计划是什么: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又称“西部计划”,它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于2003年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基层就业计划。西部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青年中心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选拔资格:

    (1)具有志愿精神;

    (2)通过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3)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4)大专以上学历优先;

    (5)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6)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7)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8)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9)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1个月以上的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

    (10)鼓励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设置:

    专项设置主要围绕党政中心大局、西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服务意愿等,凸显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服务特点。2014年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共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5个专项。

    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原则上在县乡中小学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农业科技专项志愿者原则上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技术单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医疗卫生专项志愿者原则上在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基层青年工作专项志愿者原则上在县级团委从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专项志愿者原则上围绕西部基层社会公益、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法律援助、扶贫开发、金融开发等公共服务需求及党政、司法、综治等工作需要开展服务。

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政策保障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1.经费保障。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同时根据所在服务地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1736元、1932元、2149元,按月发放。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我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400元、500元的生活补贴。考核年度优秀志愿者一次性奖励500元,连续两年考核优秀一次性奖励800元,连续三年考核优秀一次性奖励1000元。

    2.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

    3.报销志愿者赴服务地参加志愿服务的交通费。

    4.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考核合格的,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服务期间可参加各类技术资格考试。

    5.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志愿者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保,保费为每人350元,险种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

    6.服务期1年的志愿者,服务满半年年之后可享受20天探亲假;服务期2年以上的志愿者,服务满1年后可享受与本单位职工同等待遇的休假。

    7.服务满1年,可报考我区公开考录公务员考试,服务满两年,可报考我区西部计划定向考录职位。

报名方式: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报名时间是:4月21日-5月31日

在这时间内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报名,从网上下载并打印《报名登记表》,由院系团委老师签字并盖章,交至校团委。学校项目办自行组织进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公示等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