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信息管理学院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30 20:43   审核人:

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学生的责任担当,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加强学生防疫心理建设,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信息管理学院自4月份以来,在全院广泛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历时一个月。活动期间,信息管理学院相继开展了“青春战疫悟自强,缅怀先烈敬国魂”主题团日活动、“读懂中国——当代青年说”征文、音频、视频作品征集、青年谈理想“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线上阅读分享活动、你我携手,共同战“疫”——抗击疫情心理辅导会。通过线上宣讲、主题征文、读书分享等形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做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

分享“战役”故事,加强爱国教育

4月3日至7日,信息管理学院在各支部开展“青春战疫悟自强,缅怀先烈敬国魂”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期间,全院团员青年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感人事迹,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深切缅怀疫情防控工作中牺牲的英雄,积极参与校团委组织的“缅怀抗议英雄,弘扬民族精神”网络主题升旗活动、制作了相关主题的手抄报、登录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缅怀先烈,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来发表自己的感想,抒发对烈士的尊敬与缅怀,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更好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4月19日,信息管理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开展“抗疫先锋,服务一线”志愿精神主题宣讲会,邀请参与抗疫的志愿者分享经历和感悟,讲述自身的“战疫”故事,凝聚和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和学习抗疫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精神文明素养。抗疫志愿者徐海洋表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这次疫情中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村里、为国家尽一份力。虽然仅仅是在村口值班巡逻,但心系国家的爱国情怀时刻激励着自己。”

勇担抗疫责任展现青年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代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有担当,有本领的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这是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夏瑞同学在“读懂中国——当代青年说”征文活动中写的感想。

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信息管理学院同学围绕“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主题,结合在抗击新型肺炎过程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积极通过文字、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形式,表达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他人带给自身的真实感悟,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敬意。

在青年谈理想“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线上阅读分享活动中,学院学生通过挖掘宣传奋战在一线人员的“战役”故事,诵读经典书籍、撰写读后感等形式踊跃投稿,结合青年理想,将自己真挚的感情赋于笔下,用文字向英雄致敬,用文字表达爱国之情。正如2019级颜扬同学在推荐书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写道:“历史将铭记中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时所展现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伟力,也将铭记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4月25日,信息管理学院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开展“你我携手,共同战‘疫’”主题心理辅导会。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的简介”、“患者症状”、“疫情防控专项知识”、“疫情防控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四个方面展开,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帮助学生更充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掌握基本防疫防控知识,增强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防护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配合学校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联动网络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利用网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决胜疫情中所蕴含的伟大时代精神,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报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共涌现出三十余名志愿者,其中,数十名志愿者因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先进事迹被“共青团登封市委”、“梅河口共青团”、“东方光电”等媒体报道,共青团登封市委、共青团梅河口市委、共青团泰康县委纷纷以感谢信的方式表达了对志愿者的肯定。

(信息管理学院 郭佳佳 刘嘉莹/文 图)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