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基层团组织开展特色网上团课|让战“疫”团旗在文法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2020-03-06 17:59 --  -- 审核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法学院分团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提高团员青年疫情防控能力和防控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号召全院一千五百余名共青团员及时了解疫情动态,认真开展网上团课,切实发挥好团员青年的中坚力量,争做时代强音奏响着,让战“疫”团旗在文法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广动员——多级联动做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文法学院分团委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校团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基层团建活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文法学院分团委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团干投身到战“疫”之中,通过全方位宣传、全员参与,培养共青团员爱国意识、担当意识、生命意识、奋斗意识、感恩意识为祖国奉献出青年力量。文法学院分团委一方面积极开展视频会议,部署全院主题团日教育,一方面由主席团成员带头动员,分责行动,对全院团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培训,旨在把主题团日教育落到实处,做到学生心中。

此外,在全院班级群,团干群及时转发抗疫实时热点、中央以及教育厅和各主流日报通知与资讯,充分解读河南省委、校团委下达的文件以及通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并做好相应的上传下达工作。做到校、院、班的无缝衔接,及时沟通,保证团课学习全员动员、全员参与通知到每一个人。全院团员青年能够及时了解到最新疫情动态,不断强化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担当,牢记青年使命,感恩祖国和伟大的民族英雄。网络团课开展以来,各团支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出谋划策,认真交流,充分发挥青年主人翁意识。

校院两级团学工作群

19121301班团支部积极动员全面部署,做到课前有部署,课后有总结和反思。支部成员认真,积极探讨如何开展主题团课教育活动,如何通过疫情教育让学生有所思、有所感,并把感受付之于学习行动中。

19级工作群和19121301班团支部的活动照片

讲形式——多种形式齐上阵

团课学习通知下达后,各个团支部纷纷行动起来,采取了“1+N”的形式进行团课学习。“1”指的是基础学习,即阅读团课文章。“N”指的是其他特色形式教育,如召开短视频工作会议,开展微信群QQ群线上讨论、手绘一张抗疫海报、以诗抗“疫”、以法战“疫”、抒写一篇读后感、制作一个短视频等,充分做到了结合青年团干特点,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做到内容与形式的融合,把主题团日做实做细。在团课学习中,文法学院共征集到短诗110篇,海报10幅,短视频8个,读后感37篇,这些作品充分表达了文法青年心系“疫”情,情系祖国的深厚爱国之情和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精神。

此外,19089601班团支部,利用现代视频剪辑技术,制作了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此种形式加强了团支书与本团支部成员的沟通,有效的宣传了团课内容。19089602班团支部成员绘制了海报,表达了对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高度敬意。18120702班团支部19121301班团支部开展,“同甘苦,共战疫,”“党员群众共努力,肺炎疫情定可防,我与祖国同在,同心共战疫情”等优秀团课读后感征集活动,图文并茂,充分显示了文法学子对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多种形式的开展,有力的增强了本次团课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9089601班团支部短视频

18120702班团支部及19121301班团支部团课读后感部分展示

18120702班团支部书记杜雨馨在团课读后感里写到“前方纵使是刀山火海、悬崖峭壁,我们的医护人员不惧生死、冲向一线;前方明知是万丈深渊、生死难测,我们的国民护使勇敢无畏、视死如归!前途艰险,我们共度时艰!”无畏风雨,砥砺前行。这一篇篇文章,这一张张海报,充分显示出了当代共青团员的责任担当。

强宣传——各种平台来帮忙

抗“疫”以来,文法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运用现代网络平台,院微信公众号不断推出新篇,做到疫情信息的持续推送,青年团干教育的扎实进行。结合文法学院特色,持续而深入开展以文战“疫”、以法战“疫”等板块教育活动。团委书记带头写,通过微信平台为文法学子书写来自辅导员的一封信,教育广大学子要有家国情怀、要有担当意识、要有感恩之心;全院师生以诗抒怀,通过微信平台推出系列短诗展活动,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团干志愿者在抗疫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发挥青年榜样作用;积极做好开学第一课师生动员和教育工作,全院师生共同看,比着学,在微信平台、学院官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就团课内容,进行放大做实,以抗“疫”为视角,严格要求下属39个团支部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团课学习,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健康;开展奋斗教育,合理规划加长版寒假生活,及时充电,以学报国。用新闻连接青年人心,进一步深入团课学习。同时,依托院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河南共青团、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等网络平台,向团员青年宣传团的思想,开展价值观教育,让团员青年了解到,在疫情面前如何做一个有担当的新时代共青团员。同时,引导团员们积极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最新指示,发挥共青团员的生力军作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为疫情加油助威。

结合文法学院特色出推文并积极展示优秀作品

防控疫情期间,文法学院有这样一批有为青年,他们甘吃苦,能担当,走在抗疫前线,主动到社区(村)报道,听从指挥,发挥作用,与乡镇监测点的医护人员、民警、镇村干部及群众一道,站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挥洒青春力量,筑牢防疫之墙,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也通过实际行动为全院青年学子树立了可学可敬的青春榜样。学院深度挖掘广泛宣传报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奉献彰显青春风采。

重效果——团日活动落地生根

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最终要落实到青年团干的成长成才上。为了保证活动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文法学院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做到活动开展有监督,分团委学生会团学干部责任分工,开展一对一帮扶,引导和监督全院39个团支部认真落实主题团日活动;“第二步”做到活动开展要留痕,严格要求层层把关,各团支部会后材料齐全完备,按时入档提交;“第三步”做到活动开展有总结有宣传,积极宣传表扬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读后感和活动主题讨论。各团支书在支部群内进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性学习,分享防疫知识,帮助团员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掌握疫情发展动态。19080601班团支部就疫情面前,如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话题展开讨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读后感征集工作中,19121301班团支部上交读后感二十余篇,内容深刻,切实表达了团员青年对此次团课教育活动的真实感受。

19080601班团支部就相关话题讨论

转发链接及抽查情况

19121301班团支部征集读后感展示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暴发后,党和国家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凝聚起战“疫”必胜的磅礴力量,无不让我们共青团员振奋不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疫”不容辞。面对疫情,文法学院青年团干和全国人民一道齐心抗疫,“疫”战到底,彰显共青担当。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阻击战!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