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疫”情|基层团组织开展特色网上团课|数院学子 共同战“疫” “数”声先锋
2020-03-04 20:47   审核人:

为进一步引导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提升责任担当力量,根据团省委及校团委有关工作要求,数学学院团总支积极引导广大团员、团干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勠力发挥我院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一、提升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疫情暴发以来,数学学院团总支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在校团委及学院党总支具体指导下,认真组织动员我院团员青年开展思想引导、专题学习、志愿服务等工作,把疫情变教材,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疫情防控中体现的英模人物、感染事迹中体会坚忍不拔及无私无畏的爱国意志,引导学生在“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率”见证下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开展“特殊”团课学习,引导团员青年将寒假当成自我成长和超越的契机,带领团员青年向各位逆行者学习,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感悟青年担当与青春力量。

二、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

根据“特殊”团课工作安排,数学学院团总支坚持全团动员,努力把工作落实落细。第一时间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同学生会4名负责学生学习了“特殊团课”工作任务,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将本次“特殊”团课学习落实到各团支部。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坚持以专题学习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由团支书组织落实的网络学习工作,各团支部通过网络通讯群,充分利用央视新闻、学习强国APP、郑航青年公众号等资源帮助团员青年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各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等政治理论学习,各团支部分别向团总支报送了不少于800字的学习总结。近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主题为《致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圆青年倡议书》《防控疫情 全团行动 郑州青年发出倡议!》等20余篇推文。

二是开展网络主题活动。根据“我们与祖国同在”作品征集活动与“我宅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挑战赛要求,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活动,率先在团总支学生会微信群开展政治、健身、学习打卡活动,团干纷纷在群里发起日常学习、健身、家务、美食打卡活动,通过晒成功、送赞美、互鼓励,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在“我与祖国同在”作品征集活动中,收集27篇文稿、5部视频、4幅画作、4张海报、1组PPT讲稿,8个团支部全部制作并提交视频作品。数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自发制作疫情防控,英雄人物报道等各类视频下发至每个团支部学习。积极发动学生,鼓励学生“防疫抗疫”,声援武汉,通过网络建立疫情防护专题宣传平台,征集特色活动和经验举措,学院组织“‘疫’难无情国有情,热血榜样引人行”主题征文活动,主题围绕团结爱国、卫生防护、敬畏生命、身边榜样、打赢战“疫”等方面征稿。团总支学生会制作了抗“疫”宣传报、画作、书画与微祝福视频,同学们用“诉说”与“祝福”汇聚了希望、凝聚了坚定打赢站“疫”的信心和共识。

三是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数院学子将听指挥、见行动,数院8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家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担任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了“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团总支主动电话关心问候学生志愿者,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学生先进事迹,通过选树宣传,推出《抗击疫情:数院学子在行动》系列宣传推文,将其先进事迹向我院广大团员青年选树宣传,起到了较强的正能量宣传效果。

三、发挥作用,强化“初心”意识 

数学学院团总支将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对团支部的思想引导和管理服务,及时面向团员青年传达防控措施、疏导心理情绪、传播健康知识、遏制谣言扩散。将继续开展好“特殊”团课学习,以爱国、奉献、争先、创优作为提升与检验团员青年先进性的标准,将团课学习同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育”“规则教育”及“爱与感恩”教育五堂课有机结合,引导我院团员青年知大任、明担当,深入理解“家国一体”“同心同德”的深刻内涵,引导团员青年将自己的爱国情怀从精神世界延伸到具体现实生活的实践中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相信数学学院379名团员青年的支持,我们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打败病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