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课堂,弘扬爱国精神——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2019-11-15 16:18   审核人:

“爱国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内核,厚植爱国情怀应从孩提时抓起。”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郭萌这样说。

为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11月14日,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和助学贷款青年志愿者们走进郑州市满天星幼儿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爱国文化走进幼儿课堂”的主题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四颗小星环拱在一颗大星的右面。”上课铃一响,担任主讲人的志愿者查理、张宇晨就开始向孩子们讲述“国旗故事”,在她面前展示着不同国家的国旗,她一边向孩子们介绍各国国旗的不同,一边着重介绍我国的五星红旗的由来和内涵。紧接着,志愿者们通过“亲自动手画国旗”、“讨论生活中在哪里见到国旗”的互动形式,进一步加深小朋友们对国旗象征意义的理解。

除了详细的语言介绍,志愿者们还借助升旗仪式对孩子们开展爱国主题教育。“观看升旗仪式和学习升旗礼仪时,孩子们很严肃,他们能理解这是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外联部成员林雨垚说,这种仪式能够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同时培养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升旗仪式完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最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齐声朗诵诗歌《歌颂祖国母亲》。牙牙书声清脆稚嫩,小小脸庞却写满坚定。幼儿园内欢声笑语,小小讲堂其乐融融。青年志愿者们温柔耐心,幽默可亲,在他们的详细讲解下,孩子们学到很多知识。

青年志愿者们的到来和授课,受到了满天星幼儿园许多老师的称赞。“这是学校第一次组织这样大型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满天星幼儿园园长说,“‘00后’的小孩相较于‘70后’‘80后’,接受爱国教育较少,爱国的概念较为模糊,需要开展这样的活动对他们加强教育。”

爱国主义是一种永远不朽的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加向上向好的思想文化氛围,能够激发他们爱国热情,引导他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培养爱国情怀,要从基础教育做起。幼儿阶段做好做扎实爱国教育,能够影响学生的一辈子。”郭萌说,接下来,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还将不定期开展爱国主义宣传主题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

(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 申晓阳 申向丽)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