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召开各基层团组织团员代表大会的工作通知
2021-09-20 22:59 -  - 审核人: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团委、团组织建设,为共青团改革和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制定关于规范召开各基层团组织团员代表大会的工作通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各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工作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强化团委、团组织建设、增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服务青年团员水平、培养青年团员实践创新能力、繁荣和活跃校园文化,为学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原则

团员代表大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各学院团委的指导帮助下,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民主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做好团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

三、代表名额和产生办法

1.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代表名额一般为一百至二百人,最多不超过三百人。

2. 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代表候选人由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团员酝酿提名, 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 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后, 提交团员大会、 团的代表大会或团的代表会议进行选举。

3.代表由各学院团委召开团员代表会议,根据选举单位分配的名额,采取充分酝酿和差额选举办法产生。

四、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 设书记一人, 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团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五至七人组成, 设书记一人, 副书记一至两人。

(一)委员会委员的产生程序:由上届团的委员会广泛征求各学院团委和团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和团省委同意后,提交大会主席团,经大会主席团初步确认,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根据酝酿讨论情况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二)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的产生程序:由上届团的委员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研究同意后,提交选举人酝酿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新一届团委会选举。

五、工作流程

(一)组织准备阶段

1.安排部署。成立大会筹备工作组,召开代表团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团员代表大会各项工作。

2.召开预备会议。团的代表大会正式举行前,由上届团的委员会主持召开大会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一)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的报告;(二)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三)通过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四)通过代表大会议程;(五)通过有关确认事项。

3.撰写工作报告。要认真回顾本届工作情况,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进行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任务及实施措施。

(二)请示批复阶段

1.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向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呈报关于召开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附件2)。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党委递交有关正式召开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请示内容应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会议的主要任务及议程,代表的资格条件、名额及产生办法,下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及产生办法,书记、副书记人数及产生办法,需要报请同意的有关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筹备召开会议的其他重要事项。

2.各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对上报的关于召开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进行研究批复。

经学院党委批复同意,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以书面形式向校团委递交有关正式召开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

3.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不设候补委员。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团的支部委员会、 总支部委员会、 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一至二人。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4.各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对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上报的新一届团委、团总支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进行研究批复。

(三)大会召开阶段

1.收到学院党委和校团委批复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根据审批意见,召开团员代表大会。

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①听取并审议上一届团委、团总支工作报告;②表决产生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委代表大会代表(附件4)。

2.按照团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办法(附件5),团员代表大会须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 方可进行选举。

新一届团委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票决制,选举须经过团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人数三分之二以上通过,选举结果有效(附件6)。

3.召开各学院新一届团委、团总支第一次会议,确定团委、团总支成员工作分工,确定工作任务。

(四)结果报送阶段

1.各学院团员代表大会闭幕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向学院党委和校团委报告大会召开情况(附件7)、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名册(附件8)和新一届团委、团总支成员名单。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①****学院团员代表大会选举情况;②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名册。

2.各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对当选的团委、团总支成员进行审查批复。

附件:

1.各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工作日程安排

2.关于召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院新一届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

3.关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院委员、常务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4.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5.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院团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办法

6.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院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选票

7.关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院团员代表大会选举表决结果的报告

8.****学院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名册

9.****学院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共青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附件【附件1各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工作日程安排.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1关于召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XX学院新一届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关于召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XX学院新一届团员代表大会的请示.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关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XX学院团委(团总支)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第XX次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团人数分配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XX学院团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选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7关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XX学院团员代表大会选举表决结果的报告.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8XX学院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名册.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9XX学院出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团员登记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