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 通知
2024-03-01 19:08 校团委  校团委 审核人:

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团: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团省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豫青办字〔2024〕2号)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雷锋宣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广大青年要通过青春故事会、观看影视资料、线上答题、主题征文等形式做好雷锋精神的学习。同时组织团干部、优秀青年典型开展基层志愿宣讲,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大学生就业引航等主题开展志愿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二)学习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学习当代先进人物的高尚情操,使其真正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三)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环境美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学院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开展绿化带杂物捡拾及清理教室涂鸦等活动,倡导文明行为,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继续推进“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深入落实“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积极投入以“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三)学习雷锋文明校园活动

针对校园公共场合男女行为不当、餐厅浪费、随手乱扔垃圾、公共场合吸烟等校园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和文明督导,发布校园文明倡议,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文明意识,提升大学生素质修养,为继续深入推动美丽郑航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五)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立足重点村(社区)实际需求,坚持能为善为,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开展助老“金晖行动”、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广泛开展富有本院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在重点社区建立接力服务队,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培育社区服务项目,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需求,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同时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广泛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充分挖掘服务典型,讲好志愿服务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三)注重实效长效。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确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取得实效。

各学院在活动前做好活动策划以及活动后做好经验总结,志愿服务月结束后,各学院制作活动月总结图片展板,学校进行集中展示评比,同时报送本学院活动图文总结,于4月5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zua.edu.cn)。

共青团郑州航院委员会郑州航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4年3月1日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