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11-09 11:25 --  -- 审核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组织全省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锚奉献青春力量。

二、参与对象

全校共青团干部、团员青年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分层分类,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

1.团干部领学促学。全校各级团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基本内容、掌握重要观点、理解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融会贯通。坚持以上率下,以共青团骨干为重点,广泛组织带动青年典型、学生骨干同步开展学习,推进学习走心、走实、走深。要认真、全面、系统学习大会精神,逐条思考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逐条思考团的优势和短板,切实做到知行高度合一、推动工作进步。

2.团员青年深学研学。坚持用好组织化这一青年工作基本动员方式,广泛发动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按计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做到“纵向到底”。要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平台载体,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团支部组织化学习全覆盖,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1次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学习思考与讨论辨析结合,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全校团员青年。

3.青马学员导学细学。发挥“青马工程”为党育人政治功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首要内容,开力争每名学员在不同范围或领域至少宣讲1次,帮助广大青马学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突出重点特色,集中开展专题宣讲

1.聚焦重点关键。以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马工程”学员、青年典型等为骨干力量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宣讲,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团组织要把讲专题团课质量作为检验干部政治能力、学习态度、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各级团干部至少开展1次具有一定覆盖面的领学宣讲。

2.打造亮点特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为主要内容,以青年关心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灵活机动地开展广泛性、分众化、互动式的主题宣讲。注重突出共青团特色,结合我校共青团服务学校中心大局的重点工作,讲好郑航青年的新时代青春故事,动员广大青年以各自努力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要将党的创新理论化作青年听得进、记得住、理得清、用得上的青年化语言,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精心宣传推广,多渠道宣介大会精神

1.精心做好新闻宣传。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的权威新闻报道,开设专栏、专题,推出宣传报道、网评社论、理论阐释,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

2.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结合专业学科特色,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及时推出系列推文。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深入分析受众特点,增强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注重宣传手段和形式的灵活创新,推出一批图文、音视频、H5等青年喜爱的原创新媒体产品;开设网络话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互动传播。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团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对照大会提出的任务,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贯彻落实举措,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对大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2.把握正确导向。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管理,敢于和善于同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作斗争,始终保持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3.注重青年特点。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注意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将“大道理”转换为“小故事”,提高宣传质量和引导水平。要创新方法、尊重规律、注重实效,紧密联系形势任务的新变化,紧密联系青年学生的新期待,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4.做好宣传阐释。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做好相关专题、主题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宣传报道,通过交流学习、理论宣讲、活动纪实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记录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5.务求实效。坚持严实作风,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全面整理汇总主题学习教育的视频、图片、文字参与活动情况等相关资料,督促团支部将本次主题团日开展情况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并按要求录入智慧团建,及时通过本学院微信公众号及官网进行报道,把报道等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邮箱536266032@qq.com。

联系人:邓思佳

电话:61912650

共青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9日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