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共青团帮扶2023届毕业生工作通知
2022-09-27 16:39 社会实践部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审核人:

各学院团委: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启动了“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按照《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工作指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共青团帮扶2023届毕业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全体专兼职教师团干部(附件1)。

二、工作对象

2023届低收入家庭毕业生为主,兼顾其他需要就业帮助的毕业生。

三、实施步骤

(一)提高认识

全体团干部要从大局着眼,从学校的发展着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帮助学生就业作为共青团的分内职责。要充分体会团中央对就业帮扶工作严肃、严格、严谨的态度,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既重视帮扶过程,更注重帮扶结果,积极担当,克服困难,勇于作为。

(二)团支部推荐

以毕业班团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家庭情况、日常表现等,向院(系)团委推荐爱党爱国、品行端正、积极上进、需要得到就业帮扶的低收入家庭学生1至2人。建议推荐明确要求就业的学生,考研、考公、考教资和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的学生一般不确定为帮扶对象。各学院团支部推荐帮扶对象数量见附件1。

团支部推荐的一般步骤为:团支部委员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家庭情况,酝酿帮扶名单;团支委会讨论通过名单,提交团支部大会;团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帮扶对象名单,填写帮扶对象推荐表(附件2,一式两份),提交学院团委核实情况,完成时间10月12日前。

(三)进行结对

各学院团委将核实通过的帮扶对象和帮扶团干进行结对,并通知结对双方,提醒帮扶团干部登录“团团微就业”微信小程序录入帮扶对象信息。学院团委将结对情况填入帮扶对象推荐表,一份留存,一份交校团委备案,同时提交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xtw@zua.edu.cn。结对工作于10月14日前完成。

(四)开展帮扶

根据工作指引,开展帮扶主要进行以下工作:

摸清就业意向。了解学生意向行业、岗位、城市、薪资待遇等情况,明确帮扶方向。

提供就业指导。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帮助进行职业规划、就业政策讲解、简历制作辅导、面试训练指导等,为结对学生发放各级团组织募集到的“就业帮扶礼包”。

推荐岗位信息。将来自各级团组织、学校就业部门、校友等提供的就业信息,与学生实际需求进行匹配,有重点的向学生推荐不少于2个与其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

关注就业进展。定期联系学生,了解最新就业进展和求职状态,尤其要重点关注临近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困难学生,帮助他们梳理当前问题、总结求职经验、提高就业能力,及早确定合适岗位。

持续跟踪辅导。学生确定就业去向后,继续指导学生完成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填报等工作,并就如何转换身份、快速适应职场等内容进行交流辅导。

(五)记录结果

学生找到工作后,团干部登录“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填写学生就业情况。要引导学生尽早就业,重点关注2022年12月、2023年4月、2023年6月三个时间点的就业帮扶情况。要动态更新帮扶结果,保证帮扶信息严谨准确(升学、西部计划等不算帮扶就业成功)。

四、工作要求

1.组建2023届就业帮扶微信群。要通知所有帮扶对象加入微信群,查看就业岗位信息和就业指导内容。

2.进行帮扶工作过程记录。通过共享文档记录帮扶情况,要求全体帮扶团干做到底数清、信息通、帮扶明。

3.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帮扶活动。积极沟通校内外资源,开拓就业岗位,端正就业态度,提升就业技能。

4.加大考核工作力度。把就业帮扶也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

联系人:徐亚辉

联系电话:61912650

附件1:专兼职教师团干名单及各学院团支部推荐帮扶人数

附件2:共青团郑州航院委员会2023届就业帮扶对象推荐表

校团委

2022年9月27日

附件【附件1 专兼职教师团干名单及各学院团支部推荐帮扶人数.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共青团郑州航院委员会2023届就业帮扶对象推荐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