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相关事宜的通知
2022-09-09 11:28 社会实践部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审核人:

各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

自2022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学院及学生组织按照统一部署,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形成扎实育人成效,现将总结表彰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请各学院对本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2年上半年参与的各类社会实践和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图文材料(字数3000字左右),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并填写《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

二、优秀实践单位及团队评选

(一)优秀实践单位评选标准及数量

1.评选标准

活动参加人数、覆盖面、队伍数量;学院党政支持、经费投入情况;新建社会实践基地、或在原有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情况;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开展情况;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团委微博、微信和各团队微博、微信宣传运用情况;活动的创新性、活动成果等。

2.评选数量

学校根据工作总结、成果展示和团队获奖等情况,评选出6个“先进单位”。

(二)优秀实践团队评选

1.参评范围

获准立项的26支校级实践团队。学院团队可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进行总结表彰。

2.评审内容及标准

评审分为基本工作分和现场展示分,满分均为100分,分别占50%。

基本工作100分,由校团委组织评审,根据结项材料从实践组织管理、实践内容、材料报送、调研报告、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评审。

现场展示100分,由校团委相关同志和各学院团委书记担任评委,从实践目标达成度、实践内容充实度、特色亮点鲜明度、宣传报道影响度、实践育人效果度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综合两项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分别拨付社会实践经费。

3.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评审会

(1)展示时间与平台

2022年9月22日晚19:00,线下演艺厅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确定人数,线上郑航青年视频号直播。

(2)展示要求

9月15日,通知各团队负责人,确定团队展示人并进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展示人通知群”,活动前将在微信或钉钉进行线上抽签,决定团队展示顺序。具体实践要求和操作流程详见《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线下展示评审会》(见附件2)。

三、优秀实践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一)评选标准

参评优秀指导教师要求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积极负责,活动安排周密,实践成效显著。参评学生优秀实践个人要求积极参与所在团队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个人自主实践表现突出,特别是受到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和较好的社会影响的优秀推荐。

(二)分配名额

各学院推荐优秀指导教师的数量不超过本学院实践团队总数的20%;学生优秀实践个人申报总数不超过本学院参加“三下乡”总人数8%(不足一人的按照一人推荐)。学生组织的另行通知。

(三)提交材料

1.《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申报表》(见附件3)

《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见附件4)

2.3-5张社会实践或工作开展照片,照片应典型、清晰。

3.学生优秀个人需提交社会实践证明,签字盖章,格式参照模板(见附件5),提供照片,原件留存。参与团队实践的可以新闻报道作为证明。

4.其他支撑材料,自定选交。

四、优秀调研报告评选

(一)评选标准

调研报告要结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体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实践团队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创新创业、招生宣传等9方面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

(二)推荐要求

请各学院组织高度重视,择优推报。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学院参加“三下乡”总人数的1%(不足一篇的按一篇推荐)。

(三)提交材料

1.《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申报汇总表》(见附件6)。

2.调研报告,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7)

3.其他支撑材料,自定选交。

五、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学分录入

各学院统计本学院“三下乡”全体参与学生情况,填写《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8)。此表参与学生总人数须与附件1数据吻合,并作为评选优秀单位、测算优秀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数量、年终共青团工作考核的依据。

各学院留存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实证材料电子版,按班级归档整理,二课学分录入或年终考核时抽查。实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学生实践照片、调研报告、实践证明等。

经过抽查合格的学院,校团委将统一为参与“三下乡”学生录入第二课堂积分,标准如下:国家级实践团队成员8个积分、省级实践团队成员6个积分、校级实践团队成员4个积分、院级实践团队成员3个积分;“返家乡”社会实践(专指通过“创青春”网上平台对接或参与地方专项实践的学生)和“扬帆计划”实践学生3分,其他自主实践学生2分。(参与和获奖的不累计加分,校优秀个人,调研报告,优秀团队均加4分,大于等于4的不再加,不够的最多加到4分)

六、材料汇总

1.学院总结:学院须将校级团队结项材料汇编成册,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开学后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①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图文总结材料;

②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学院表彰申报表(见附件11);

③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学生情况汇总表;

④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各地方政党组织表扬信材料(只交电子版);

2.校级团队结项材料包括《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见附件9)《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见附件10)

注: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

院级团队结项可以参考上述材料要求。

3.各类优秀申报材料

① 优秀实践团队申报表及相关材料;

② 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及相关材料;

③ 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及相关材料;

④ 优秀个人申报表及相关材料;

七、工作要求

1.严格申报程序

各单位要对申报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优秀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要在学院公示,确保内容真实,程序公正。各类表格材料应按照要求签字,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2.按时提交材料

报送截止时间: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学院名称+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为文件名和邮件标题,发送至指定邮箱xtw@zua.edu.cn。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电子版截止2022年9月23日下午17:00。纸质版文件一份,请于9月26日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综合楼234)。纸质版材料请加盖公章,所有材料一个单位汇总一本,加封面、目录,胶装后提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评审申报工作按时完成。

3.扩大影响,突出亮点实效。要积极参与“百强团队”“千校千项”申报和各大媒体的评选活动,扩大实践影响,增加学校美誉度。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团队、“出彩中原”实践项目要持续深挖亮点,不断规范材料,按照后续上级通知,提交相关总结材料。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2022年9月9日

附件【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附件包.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