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1-05 14:55   审核人: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增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紧密结合劳动教育,在社会实践中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勇做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2021年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建党百年谱十四五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1-2021年2月26

三、活动形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2021年寒期社会实践,原则上学生不得进行跨省市的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根据“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总原则,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寒假所在地进行社会实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活动务必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互联网+社会实践”。

(一)线上组队实践

1.“线上组队,分散进行”的社会实践办法。各学院学生和学生组织通过线上积极组建团队,每团队全部成员一般不超过15人。为保证实践效果,每人仅可参加1支队伍。团队负责人提交申报表和实践计划书,经学院团委或学生组织指导部门审批后,向校团委报备学校不再进行立项评审,报备完成即可开始实践。

2.坚持属地实践原则。团队成员一般分散在自己家乡属地开展实践同一地市学生可以就近集中,按照团队实践计划开展活动。同时也可以积极进行“云访谈”“云调研”“云支教”“云宣讲”等线上实践。

3.团队应有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对实践安全做具体要求,可在线上对内容、方法、报告撰写和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二)个人分散实践

1.个人返家乡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发挥“生源地”作用,利用家乡资源为高校学子返乡创造条件,组织大学生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广大学生要积极报名参加所在地团市委、团县委组织的专项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政务实践、企业见习、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活动形式,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巩固学习成果,全面提高素质。

2.个人自主实践。鼓励广大学生围绕实践主题,结合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个人自主实践。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是“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内容。学生实践后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证明、实践现场照片等材料,方可参加先进个人评定,才能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申请第二课堂活动学分。

四、活动内容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等社会热点,参考以下选题开展社会实践

研习践悟新思想,争做时代传唱人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理论社团的力量,通过招募宣讲员、组建宣讲团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大学习”“学四史”等主题的宣讲活动,深入到乡镇农村、城市社区、校园等地,开展有实效、成品牌、可持续的宣讲活动,以青年之声传唱时代强音。

回首小康圆梦路,展望未来新征程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区,通过实地考察、调查走访、经济调研等形式,开展地区特色产业、产品的推广策划、信息服务和网络助销活动。挖掘典型事例,宣传脱贫攻坚成效,讲好脱贫故事,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以青年力量践行未来征程,助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心系乡村谋振兴,推动家园建新风

聚焦“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鼓励广大青年深入新农村,开展农村教育、农副产品销售、农村旅游、农村群体现状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技、文化、创新”为载体,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和服务项目,推动地方乡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目标贡献青春智慧。

启万里红色征程,忆百年峥嵘岁月

结合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探寻革命者的丰功伟绩,以历史博物馆、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文献调查、人物访问、视频制作等形式,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和历史亲历者,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自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以青年之眼,观百年党建,争做党的精神传承人。

情系家乡观变化,返乡助力促发展

坚持价值引导与实践育人相结合,鼓励广大青年返回家乡,深入农村乡镇、深入街道等基层一线,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实际情况和返乡服务愿景,进行政务实践、企业见习、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感受家乡变化,为家乡建设发展凝聚青年力量促进地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送教下乡暖童心,航院学子铸梦圆

发挥我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学校特色,利用假期返乡的契机,深入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开展线上线下的支教服务、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体育健康、亲情陪伴、兴趣辅导、安全自护、心理援助、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和以劳动教育、安全自护、医疗知识、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为主要内课程教学。通过走访调查、访谈等形式分析当地教育情况,为教育建功献策。

文化探寻树自信,文艺浸润暖人心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实践,鼓励学生走进乡村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活动。寻访家乡古迹,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深入探索传统文化基因,理清文化传承的深层次原因、传承现状以及发展意义,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的现代发展,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践行生态文明路,创建和谐新村貌

聚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任务理念,以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组建生态文明队,以乡村规划、环境治理、农村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改善、资源开发、低碳减排、自然灾害预防、保护野生动物等为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专业技术指导等活动,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家园贡献力量。

创新创业启思维,学术科技展宏图

依托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鼓励青年学子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创类竞赛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同专业相融合、同思想认知相融合,踊跃参与知识、技术、管理创新,了解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和科技治理体制实施相关问题。贡献青年才智,汇聚科技社会发展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念恩情,知行合一做栋梁

深入开展“感谢恩师”回访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回乡时间,回到高中母校探访昔日恩师、开展教育宣讲等活动,调研与中学生群体相关的社会问题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搭建中学与大学的互动平台,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号召广大学生体会父母和长辈的养育之情,以实际行动敬老爱老。

十一)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新风尚

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万名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五、活动步骤

(一)活动报备阶段

1.线上组队。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围绕以上选题,结合个人特长,凸显专业特色,组建相关团队,填写团队报备表。

2.学院审批。各学院团委就申请团队的思政性、安全性、科学性、可行性进行综合考察,给出审批意见。

3.学校报备。各学院团委将通过审批的团队信息汇总,将团队汇总表和团队报备表(以负责学生姓名+团队名称命名文件夹)电子版,于1月11日前以“学院名+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命名文件夹,打包后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zua.edu.cn。

4.个人报备。学生个人参加所在地组织的专项“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进行随时报备。学生填写“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汇总表,发送给所在学院团委和校团委,作为后期评选表彰的依据。

(二)活动实施阶段

1.实践过程中,注意做好素材的搜集、信息的处理、影像资料的留存、图文宣传等工作,注重宣传立体化。各学院新媒体应及时报道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和突出个人,积极向社会媒体推介。校内外新闻发出后,应第一时间报校团委汇总。

2.校团委同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短视频大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鼓励各学院充分结合实践主题要求及具体实践情况,配备教师对实践开展指导提供相关支持和保障。

4.各学院要严格执行社会实践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团委书记、指导老师是各单位寒假实践的第一责任人,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

(三)总结表彰阶段

各单位对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结合实践成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3月上旬提交各类总结和优秀申请表。学校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评审后给予表彰奖励。

六、有关要求

(一)突出实践育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把寒假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重要途径。各级“青马工程”学员、学生骨干要做好表率,积极参与活动。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将志愿服务实践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

(二)确保活动安全。学院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要求,对返乡学生做好安全培训,重点加强防疫情、防溺水、防交通、防触电、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预见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要加强对活动从启动、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参与学生在调研中要及时向家长、指导教师报备所在位置和安全情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三)及时总结上报。假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开展“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学生积极上报实践成果。学校将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各学院团委做好本单位的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等申报、初审和推荐工作。

 

 

                                                                校 团 委

                                                                  20211月5

 

附件【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附件包.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