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校团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11 18:10   审核人: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广大团员青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主动融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持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现就全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听党指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在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

二、担当使命,切实履行阻击疫情的职责

(一)聚焦主责主业,各级团组织要凝聚引领走在前

1.广泛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要注重适应青年的阅读和表达习惯,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矩阵优势,广泛宣传党中央、省委、团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国、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涉及疫情防控权威声音,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最新安排,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和健康理念,引导青年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加强教育,抓好专项学习。以团支部为单位,以网络为载体,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网上学习。一是开展特殊主题团课学习。以团支部为单位,利用网络开展团课学习,引导团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网络研讨。以团支部为单位,以微信群、QQ群等为载体,组织团支部书记在群内进行定期宣讲,各支部成员积极讨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战“疫”的先行者、守卫者。三是开展防疫知识学习。要采取网络专题讲座、网络系列微课、网上知识竞赛、电子学习手册等形式,组织青年学生系统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的科学举措、心理健康、法律常识、健身技巧、增强免疫力等相关知识,提高青年学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3.创新形式,开展网络征集。结合正在开展的“万众一心战‘疫’情”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以“我们与祖国同在”为主题,开展专项网络征集活动,组织青年学生一起记录感人瞬间,用相机、手机、画笔记录下疫情防控中的感人瞬间;一起唱响青春旋律,为奋战在防疫工作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谱写战“疫”必胜的青春歌曲;一起书写感人故事,用文章、诗歌等形式书写在官网、官方公众号中看到的以及身边接触到了解到的,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一起健身提升免疫,制作健身防疫小视频,引导青年学生在健身中提高免疫力;一起网上传递能量,用微博、抖音等形式,在网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传递活动。

4.加强管理,做好信息报送。要坚决管好团属媒体阵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导向,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和网络巡查制度,确保团属新媒体平台安全稳定。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现实困难,关注涉及团学的网络舆情,引导涉及疫情的舆情信息,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妥善处置。要及时收集各类网络征集作品,收集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或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及时报校团委宣传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二)强化职责使命,各级团学骨干要敢于担当干在前

1.强化“头雁”效应,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团干部、学生会组织、青马班、各类青年先进典型等要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主动对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按照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要求,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努力做到走在前、作示范,在疫情防控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

2.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做好青年学生服务工作。要重点针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无法返校参加考试、毕业答辩、就业招聘等活动的学生,确诊和疑似病例学生,以及其他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青年学生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要考虑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发挥团支部作用收集汇总青年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在就业创业、专业学习、日常生活、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加强自我防护,广大团员青年要听从指挥做在前

1.服从疫情防控安排。广大团员青年要带头遵守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未经批准不提前返校,不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社会实践等聚集性活动。要保持信息真实畅通,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如实向辅导员、学院、学校报告个人有关涉疫情况。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自觉抵制沉迷网络、精神懈怠等消极现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预防疫情交叉感染。

2.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学前,广大团员青年要主动到所在村镇、社区街道报到,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按照统一调度参与基础志愿服务。开学返校后,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加各类青年突击队,以助力学校的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宣传教育、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三、提前谋划,为学校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校党委部署,要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深入研究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提前谋划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做好组建青年突击队的准备,协助各级党委制定好工作预案。要持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疫情解除前,严禁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开展聚集性活动,要认真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切实提升师生病毒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郑州航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预案》要求,聚焦重点工作领域,坚持疫情防控与推动发展统筹兼顾,通过“网上办公”等方式,早谋划、早部署,努力将疫情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相关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密切关注学生现实困难和思想动态,关注网上涉团学舆情,加强对所属团学新媒体平台管理报送各级团组织涉及疫情的舆情信息;

2.本通知有效期即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解除之日止,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和各直属团组织按照通知要求严格执行。

共青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11日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