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文法学院“脱贫攻坚背景下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调查研究”实践团队
2020-08-18 14:24   审核人:

当前,河南省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三下乡”作为一项城市反哺农村的公益行动,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以脱贫攻坚背景下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调查研究为主题的实践团队通过“三下乡”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从根本处了解返乡创业者的难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对策,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年8月3日至8月16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暑期 “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文法学院以“脱贫攻坚背景下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调查研究”为主题的实践团队,在文法学院翟帅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在各自家乡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发放问卷、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主题调研。第一阶段,实践团分别走访了河南省伊川县、汝南县、新乡县、内乡县以及山西岚县的扶贫办、人社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到当地政府在脱贫攻坚背景下关于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总结了现有制度施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建议。第二阶段,实践团还走访了各成员家乡返乡创业的个人经营户及企业家,深入基层了解返乡创业项目中群众们的现状及待解决的困难。本次社会实践活致力于发现返乡创业中的政策问题及群众问题并解决问题,助力脱贫攻坚战。

8月4日,实践团成员王宜稼同学到达内乡县政府办公室与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交谈访问,了解本县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及返乡创业人才补贴等政策。

(与内乡县政府工作人员座谈)

    实践团成员郭晓瑞同学到达岚县人社局,了解当地政府对于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访谈结束后郭晓瑞同学总结道:“伴随着山西高速发展兼具异军突起的交通基础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返乡创业。山西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很大,返乡创业的人可以得到创业培训补贴、针对性创业培训、同等创业机会等大力扶持。”

(到访山西岚县人社局)

    8月6日,实践团成员李思悦同学先后走访了伊川县扶贫办和伊川县人社局,获知了当地返乡创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发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农民工普遍存在技能不足的问题;二是对农民工培训力度还不够大,培训机构师资弱、条件差、手段较为落后;三是创业创新意识还有待培育提升,创业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对此,政府工作人员回应道:我县积极对照上级有关要求,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在政策落实、就业服务、氛围营造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

(到访伊川县扶贫办)

(与伊川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交流)

    8月6日和8月7日,实践团成员张玉洁同学依次走访了新乡县朗公庙镇政府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新乡县返乡创业政策的特色之处,县政府工作人员说:“现有的帮扶鼓励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加强人才支撑和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

(到访新乡县人社局)

(与新乡县政府工作人员交流)

    8月7日,实践团成员乔琪翔同学走访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了解返乡扶贫政策方向,工作人员解说了政府的四大工作建议:加强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教育引导、改善资金缺乏问题、建立健全返乡创业人员服务体系和改善返乡创业工作环境。

(到访驻马店市人社局)

团队成员在了解返乡创业的政策过后,通过联系各成员家乡的优秀创业者,深入了解返乡扶贫项目的就业市场行情、人力资源分布、创业困难以及政府帮助等等。

创办内乡县欧月花海风情园的王女士,她曾经在郑州工作三年,后来决定返乡创业,2018年11月,王女士的农家乐正式开张,随着游客的增加,面临着资金的问题。在有关返乡创业的贷款政策的扶持下,王小姐通过蚂蚁金服提供的普惠金融服务,通过网商银行贷到了20万元,然后向家人筹措了10万元,她的经营规模得以扩大。

(到访内乡县返乡扶贫项目—欧月花海风情园)

    伊川县酒后镇路氏精品葡萄观光园通过贫困户入股、收租土地扶持的贫困户已达到118户。创办园区的路素琴女士还提到:“今后,随着园区的稳定发展,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进军旅游观光以及农产品初加工领域,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使收益达到带贫致富的目的。”

(参观路氏精品葡萄观光园)

    在政府的帮助方面,山西岚县的创业者都直言政府对他们提供了很大程度的帮助。“政府这么重视!又是宣传!这对我们帮助很大,有了政府的助力,我们在开展宣传销售等工作的时候,就会省力很多。”一位种植原生态蔬菜的创业者回答道。他还说:“我们种植蔬菜的人大多加入本村的合作组织,组织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有各种资金支持。”

(在扶贫项目扶持下的农村新面貌)

新乡县做餐饮的张女士在返乡创业初期申请了创业贷款,创业贷款是指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或已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因创业或再创业提出资金需求申请,经银行认可有效后而发放的一种专项贷款。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根据个人的资源状况和偿还能力,最高可获得单笔50万元的贷款支持。经过流程,成功申请下了创业贷款,开店算是有了着落。

(与新乡县的返乡创业者做问卷调查)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纷纷写出实践总结,总结出在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中了解到的当地政府的返乡创业政策、就业市场行情、政策环境、人力资源配置现状等等。另外,实践团队在翟帅老师的指导下对调查事实深入研究,发现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瓶颈”因素主要集中在“三难”问题上:一是资金融通难,虽然各级财政对于返乡创业企业给予了一定支持,但毕竟财政资源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二是政策落地难,调研中,不少返乡创业人员反映由于换届、领导升迁等原因,造成原来承诺的优惠条件不能兑现,给经营造成了不少麻烦;三是项目经营难,不少项目落地后,存在经营困难,甚至存在损失惨重等现象。要激发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兴业的积极性,必须想方设法、下大力气破解“三难”问题。

实践团队着眼于返乡创业的瓶颈问题所在,深入挖掘“三难”问题的对策,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除传统政策、资金、技术扶持政策外,还应当重视从抓实宏观政策引领,推动融资服务市场化;建立前期创业指导制度,完善科学研判管理;强化后期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增强农业互助等方面完善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队真正了解了脱贫攻坚背景下返乡创业活动积极得发展态势以及存在得问题。实践团队也积极剖析现实问题、提供合理建议,做出调研报告,履行法学生的使命,推动新鲜“血液”流入乡村,为群众谋求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助力实现“引凤还巢、凤鸣朝阳”,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一份力。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