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 暑期“三下乡”之商学院“探索农民合作社有效性”实践团队
2020-08-17 14:09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更好的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增长智慧才干,同时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为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以此服务社会,弘扬学校精神,郑州航院商学院“心系农乡土,助力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有效性调查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22日至8月15日开展了以合作社管理有效性为关注点的社会调研活动。

7月22日实践团队进行了第一次线上研讨,通过搜集网络数据、查阅相关文献对各合作社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了解,进行前期文献梳理。就如何分散进行合作社调研进行讨论,确定了由队员郑益晶、赵一凡、刘琪瑞、赵崟博前往乡村农民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由队员李倩倩、邱高畅设计合作社管理有效性跟踪工具评分表,及利用问卷星平台对郑州航院商学院农村地区的学生进行各地合作社管理有效性相关数据搜集。

8月4日,在完成前期文献梳理后,为鼓舞前往调研的队员,团队开展了一次温暖的线上动员会,为调研队员加油打气。在线上研讨后,调研团队决定继续采用发放问卷和实地走访调查的模式,更加充分地倾听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员对农村合作社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并将通过数据整理,提出有助于合作社长期发展的建议。同时,通过此次机会动员郑州航院商学院学子以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宣传合作社理念,鼓励有兴趣的同学为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相关调研、搜集相关材料,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为合作社的发展贡献力量。

(动员通知)

8月8日,福建小分队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走访了当地的泉港晓蜂缘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经了解,泉港晓蜂缘养蜂合作社以蜜蜂养殖、养蜂用具销售、蜂产品销售等为主要经营模式。调研团队参观了养蜂场以及蜂产品的加工工程,四散纷飞的蜜蜂让团队成员大开眼界。随后,在合作社成员的盛情邀请下,调研团队品尝了合作社自产的农家蜂蜜。

根据负责人的介绍,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合作社销量出现明显下滑,未来该合作社将扩大生产,设立分厂,提高养殖规模,形成自己的品牌,同时创新销售思路,利用“互联网+”形成线上线下双销售渠道,并且利用直播带货,提高销量,形成独特的销运模式。

(调研小组成员向合作社成员进行问卷访查)

(为合作社成员展示蜂箱)

8月9日,福建分队在第二次线上研讨会上向团队说明了泉港晓蜂缘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状况,团队在考虑到该合作社销售不佳的现状后,决定根据该合作社特色,利用团队成员微信朋友圈,帮助合作社推销农家土蜂蜜。希望帮助打响产业品牌,促进产品销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直接帮助泉港晓蜂缘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

(微信朋友圈电商助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秉承着“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的精神,调研团队再度出发。8月10日,新乡分队的成员前往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樊相镇小屯村,展开对农村合作社的调研任务。调研团队以长垣市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重点调研对象,同时深入贫困群众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调查方向为合作社目前发展的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经了解,长垣市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金108万元,为长垣县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经营范围以葡萄、蔬菜、大田的种植为主,同时组织收购销售社员的农产品,为社员提供所需的技术服务和生产资料。在调研过程中合作社的负责人李瑞领先生接待了团队成员,在精准扶贫暖心廊中,大家近距离接触了种植大棚,了解了葡萄的科学种植方法。随后在办公室里和团队成员介绍了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历程。

(调研小组成员向李瑞领先生进行问卷访查及合作社内景)

李书记向调研队员介绍道:合作社现有312名社员,其中有32名贫困户,贫困户人数比成立初期大大减少。在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影响下,合作社以科技为依托,以市场为方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品质赢市场,以技术为保证。同时提供葡萄种植苗木及管理技术,传授葡萄种植技术,签订葡萄种植技术保证合同,保证广大种植户种植利益。并且积极开辟新项目,为返乡的青年人提供帮助,鼓励自主创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于2020年6月荣获长恒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长垣市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外景)

通过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得到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当前合作社发展面临的难题。8月11日,新乡分队的成员在第三次线上研讨会上向团队表示,农民合作社模式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实现乡村振兴,最大的好处是国家有扶持政策,在农民合作社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可以向政府申请农业补贴。其次,合作社相比公司或者农户个人具有与政府直接对话的权利,各级政府都不会小视合作社,因为合作社直接代表农民群体,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诉求。

8月12日,南阳分队来到了唐河县古城乡文抗村 ,此次走访,调研团队以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和经营计划为重点,深入生产车间、种植大棚,实地考察了合作社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了解了合作社的生产资料,同时,根据收集的资料,调研团队对该合作社管理有效性进行了评估。

(调研小组成员在合作社前留影)

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该合作社长期致力于脱贫攻坚,成立初期该社有200多户贫困户,通过采用小额信贷、土地流转、分红等方式,进行结对帮扶。随着合作社越做越大,脱贫的农户越来越多,农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上升,合作社因其优异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新型农业经营主题三十强”。地方政府为奖励合作社,为合作社批准下发了66万元的资金补贴,此外还下发了3000斤花生作为补助物资。负责人告诉调研队员,他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一定可以办的红红火火。

8月13日,南阳分队在第四次线上研讨会向团队表示经实地调查发现合作社的确有利于降低农产品成本、保证农产品质量,比如统一采购农药化肥等农资。在合作社所在地,地方政府可为合作社贷款20万,并可享受两年内免息,发展得好的合作社还有额外的资金补贴。但当前合作社仍然面临很多难题,比如:社员的专业能力不足,产品的成产成本太高,销售渠道单一等。同时,总结了合作社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各地政府为扶植合作社,会在市场准入、财税补贴、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致使一些动机不纯的农民、农资经营户、涉农企业或公司为了拿到政府补助、享受政策红利,就成立一个合作社,却没有心思考虑合作社的真正发展。即使面临农产品特色优势不明显等现状,仍然要求基层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发展自然不容乐观。

8月14日,湖南分队在湘潭市湘潭县中路铺镇菱角村以武石祥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调研对象,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对该合作社管理有效性进行研判。经调查,武石祥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菱角村村民武石祥的带领下成立于2019年3月21日,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主要成员5人,另雇有专业会计。种植优质水稻300亩,年净收入13万元,饲养土鸡上千余只,年净收益3万元。合作社旨在组织采购成员所需的种养生产资料、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机械,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机械规模作业、配套作业服务等。

八月中旬恰逢早稻丰收时节,在了解到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之后,调研小组随合作社成员前往早稻田实地参观机收再生稻。在一系列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作用下,尽管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近期持续高温以及病虫害严重危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水稻田的再生稻仍然表现有“四防一增”的特点,生育期适中,产量高,米质优。合作社成员表示:“种植再生稻的优势非常明显,今年每亩预计能增加500元的收入,来年准备再扩种100亩。”

(机收再生稻测产)

合作社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主动雇佣了10余名贫困户进行早稻收成并支付100元一天的工费。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中路铺镇菱角村通过积极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将特色农业产业与扶贫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为脱贫攻坚有效“造血”。

(调研小组成员在办事处留影)

合作社成员向调研小组表示:“交通不便是目前合作社最愁的事情,菱角村地处偏远,离镇里有三四十公里,运输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调研小组发现,由于菱角村村路崎岖,多狭路弯道,除去产品运输的问题,村里的日常交通主要也得靠村民自家购入的摩托或小汽车,出入村镇的大巴每天只有4辆,给村民的生活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8月15日,湖南分队在第五次线上研讨会议上向团队分享了此次实践中听到的合作社小故事,比如90后女大学生毕业之后服务乡村帮助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下乡成立养殖合作社,无偿指导农户进行农业创业;再如村政府为帮助农户脱贫,建立了统一的土地流转平台,按一定的价格将村民小组的耕地流转到村级平台,再由村级平台流转至各经营主体,根据市场需要统一安排种养项目,通过培养特色项目,形成了“一品一片,适度规模”的格局,为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加收入;再如曾经的贫困户从一无所有到自主创业成为黑山羊专业合作社法定代理人后开始给附近困难的、有养羊意愿的群众免费送去羊羔,手把手教他们养羊技术,兜底帮他们销售,用产业帮扶村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至此,历时半个月的实地走访告一段落,经过分散性的调研实践,调研团队收集到了许多有用的信息,同时也发现了当前合作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理来源于实践,同时实践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对农民合作社的调研,不仅拓宽了团队成员的知识面,让团队成员了解到了当前农民合作社的现状,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深刻变化,农民生活需求加速升级,迫切需要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这是“农民合作”的历史大逻辑。农民合作社的推广,恰恰促进了农民抱团“合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离不开合作社的持续良好发展,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在精准扶贫和形成产业化发展上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训,有效的提高了农民的知识层次,将现代化农业技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并且让农民的裤腰带鼓了起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组织成员进行生产与销售,促使农业生产由行政管理过渡到由合作组织协调管理并进行专业生产,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专业化。然而,如何办,如何管,如何兴,都是当前合作社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断探索,才能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指出一条明路。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