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管理工程学院“建设小队”实践团队
2020-08-17 13:40 --  -- 审核人:

一、双城村种植养殖业实地调查:

该村近年来发展迅速,变化显著

祝三乡隶属大庆市大同区管辖,位于市境东南端,全境地处于松嫩平原,地势平坦,现有12个行政村,74个自然屯。这次,团队成员冯宇程的考察地点是双城村。通过了解,以前的双城村是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大片的荒草地,稀疏的庄稼是当时的景象,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自2001年书记上任以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点,各方面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村民生产和生活得到明显发展。近些年,双城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种植和养殖两种农业大力发展,一望无际的玉米地以及成群结队的牛、羊、猪是如今的情况。

 (牛棚)

8月9日下午,建设团队成员冯宇程拜访了双城村的养猪户,了解到,猪一般需要分群分圈饲养,对于不同时期的猪也需要饲喂不同的饲料,猪圈需要定期消毒清洁;配种繁殖是养猪业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头母猪一般情况下一年能生两次猪仔;养猪业的市场行情目前是很乐观的。

(育肥猪与新生猪仔)

此外,成员冯宇程在草甸上看到了牧牛的景象,成群的牛在吃草,牧牛人说:“我们这儿每天早上都会赶牛到草甸上来吃草,到晚上再赶回家,一天下来,这些牛不仅吃饱了,还能锻炼一下,挺好的。”

(牛在草甸上吃草)

8月11日上午,建设团队成员冯宇程来到了玉米地,进行参观调研。长长的玉米棒,高高的玉米秆,都预示着好收成。

(玉米地调研)

下午,成员冯宇程参观了村民的家里,现在的双城村,每家都会种自己的小园子,柿子、茄子、辣椒、白菜等蔬菜品种应有尽有。在走访过程中,冯宇程看到了村民家里的智能家电、无线网络。淳朴的乡音向我们透露出美丽农村建设后的生活变化,除此之外村里还设有小广场,供村里人休闲锻炼时使用。

(村民家的菜园)

8月14日,建设团队成员冯宇程再次来到双城村村民家中,与几位村民同志进行洽谈,了解双城村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情况,并介绍自己以及下乡的目的。从村民口中得知,前些年大片的荒地得到了开垦,将荒废的土地利用,开始种植玉米、黄豆等农作物,逐渐的种植业便一点点发展起来。关于养殖业,牛、羊的市场相对稳定一些,直到近几年养猪业才慢慢发展。刚开始的市场很不乐观,经济发展缓慢,现如今猪肉的市场价格逐渐上升,对于养猪户来说是很有利的。双城村的建设离不开国家的方针政策,建设新时代下的新农村需要接纳和创新,“三下乡”活动更是展示了新时代下村镇的发展变化。

 (村民家中探访)

新农村的发展离不开村干部的努力,展望未来,双城村将继续优化各项工作,合理运用资源优势,稳步发展,争取早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上官镇新农村建设实地调查:

该镇近年来新农村建设有目共睹

上官镇位于滑县县城东南40公里处,该镇历史悠久,镇名的来历也颇具传奇色彩。

早在北宋之前,此地乃黄河上的一个渡口,名为柳青渡口。那时,黄河水经常泛滥成灾,致使这里的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为防止水患,以镇水魔,民众便自发捐款在此渡口铸起铁牛一尊,并将此地取名为铁牛渡口。《重修滑县志》载:“昔人多铸铁为牛,投诸水中,谓可镇水患。”宋太祖赵匡胤建都汴京(今开封市)后,此地乃京城近区,村落集市发展得较快,商贸业繁荣兴旺,于是,铁牛渡口改为铁牛镇。宋仁宗(赵祯)十四年连降暴雨,黄河泛滥,河防危急万分,在这种情况下,镇河将军上官辉率民众日夜抗洪,不幸以身殉职。朝廷为追念其功德在此修建了一座上官祠堂,后人又将此地改名为上官镇。滑县上官镇1958年设上官村公社,滑县上官镇1983年改乡,1987年改上官镇。位于县境中部,面积96.8平方公里,人口6.3万。乡镇企业有海棉、塑料、农机等厂。农业主产小麦、玉米、花生、蔬菜。

(上官镇的路牌)

8月9日,管理工程学院宋子曦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上官镇,进行一系列包括参观、走访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经热心村民带路,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找到当地村委会。随后,村民带着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到玉米地去参观。经村民讲解,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了解到了村里产品种植种类以及各自的收成情况,玉米作为村里种植比例最大的农产品,今年收成十分乐观。接着,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来到当地种田大户李某家,李某承包几十亩地,今年全部种植了玉米,并采用了机械化生产,不仅省了人力物力,还提高了玉米产量。

8月11日上午,在村民的带领下,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来到了蔬菜大棚,走进蔬菜大棚,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仔细观察了蔬菜的生长状况,在参观的过程中,蔬菜大棚的负责人给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讲解了蔬菜的生长过程,以及常见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实地考察)

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通过看、听、做等亲身体验,不仅懂得了很多大棚蔬菜种植的基本知识,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素养,同时也体验到菜农劳动的艰辛,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8月13日,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再次来到上官镇村民家中,与一位老党员奶奶聊天。

奶奶教导我们说入党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很少人是从一开始申请入党就有非常崇高的思想、对党的各方面都很了解的,大家都是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取长补短得到提高取得进步的;人无完人,把自己能做到的认真的做好就足够了。这就教导我们要想入党并不需急功近利,我们要学会从身边小事做起,注意细节。奶奶在认真回答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的采访问题的同时,指出了某些大学生在思想上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这是这次采访让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获益最多的地方。她提到,在与建设团队成员宋子曦交谈的过程中发现,大学生认识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思想还不是很成熟,这就需要我们多去阅读些书籍, 拓展知识面,提高思想上的认识;再过一两年我们就要步入社会了,如果思想上不够成熟,对问题的认识不充分,就不利于以后的发展。

(参观共产党员户)

(与党员奶奶聊天)

奶奶提到的这些问题让我们豁然开朗,这是我们今后一定要注意和加强的地方。最后奶奶总结了几点能早日入党的经验:一是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党吸收的是愿意入党、主动入党的人才,所以我们今后要积极主动的提高自己思想水平;二是要不断地学习,不管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其他各方面的学习都要加强,这样将来才有资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要不断取长补短,我们要看到周围同学的优秀之处,认真学习,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努力改正。

回顾历史,我国农业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铸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展望未来,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在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在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朱庄村农村建设实地调查:

走进新农村,切身体会新农村的发展建设,感受乡村居民的新生活

沙集乡位于河南省虞城县西南部,面积约48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93个自然村,总人口4万余人,耕地面积约4.8万亩。地处华北平原,地势平坦,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当地居民根据其气候条件选择耕种小麦、玉米、花生、油菜等农作物。由于沙集乡独特的土壤条件:土地肥沃、质地疏松,尤其适合大葱的生长。沙集大葱以辛、辣、香、甜四味合一而脱颖而出、闻名四方。过去这里虽然有虞营公路、京九铁路贯穿该乡,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但经济发展迟缓,农民生活水平堪忧的局面却难以扭转,以至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会背井离乡选择去经济发展迅速,就业机会丰富的大城市谋生。

这次我们选择的朱庄村就是位于沙集乡的一个典型的村子。回望过去,这里除了年迈的老人,部分的留守妇女、儿童,整个村子大部分人口都离开这里,外出谋生。有些在外面落下脚的,举家迁徙了;现如今,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以及各种扶贫政策和惠农助农政策的支持,现在的朱庄村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重点发展其特色产业。本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信念,大力发展农业、养殖业,经济发展起来了,就业机会增多了,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下来,愿意扎根这里。

8月9日建设小队成员朱红娟实地考察了当地的乡村公路。

(宽敞的乡村道路)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条乡村道路是今年六月份刚建成通车的道路。这条路的建成大大方便了村民的春种秋收,方便了大型农机进入田间地头,促进了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化的进程。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建设公路养护一直都是新农村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这是村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媒介,特别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修一段公路就能给村民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的发展,先后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并指出“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改革,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但目前农村公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8月10日,为响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与温暖,建设小组成员朱红娟来到了一位留守儿童悠然家中。悠然告诉我,她今年四岁了,已经上幼儿园(说的时候她一脸骄傲,可能她认为这是证明她长大的有力证据);她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所以自己和弟弟平时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去的时候弟弟正在睡觉,悠然提醒我们要小点声音,随后又提议一起去外面玩。之后我们与悠然妈妈通了电话,电话的那头,悠然的妈妈嘘寒问暖,但悠然关心的只有一个问题:“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陪留守儿童做游戏)

和悠然一样这里大多数的孩子都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缺少陪伴。家庭是孩子自信的源泉,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一个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家庭教育,父母的初心是想改善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更加安心地读书,考上好大学。但事实上,在家人与物质之间,孩子更倾向于与父母团聚。孩子成长过程中,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比学业重要得多。留守儿童人际交往能力十分薄弱。留守儿童相较于非留守儿童更不习惯与父母交流沟通、没有人倾诉心事,更愿意一个人相处,也就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确实起了很大作用,但现阶段的问题是:政府帮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物质上的苦,但始终没法解决他们心理上的苦。希望我们点滴的付出能够带给他们一丝温暖。

8月12日,建设小组成员朱红娟来到贫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据村民介绍,今年的粮食蔬菜价格持续走高,再加上收成不错,所以收入可观。有些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做起了手工,她们告诉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每天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的同时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何乐而不为?”

(与村民进行交流)

政府也积极招商引资,鼓励兴办乡镇企业并加强乡镇企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使过去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让找到合适的工作。

8月14日,小组成员朱红娟来到当地学校,参观学校建设,了解教学器具的配备情况。据了解,当地的学习已经全面配置了多媒体教学工具;操场上各种健身器材和各种兴趣小组,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又让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养成良好运动习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党员干部以及基层群众的艰苦奋斗下,我们取得的成就已经有目共睹。但我们仍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参观扶贫就业基地)

四、路庄村拆迁搬迁实地调查:

安置房环境优美,村民生活闲适

濮阳市王楼镇坚持工业主导、“三化”互动,以强乡富民为目的,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县以濮城镇和王楼镇两镇为基础建设濮王产业园,按照规划,范县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为精细化工。

近年来,范县产业聚区围绕主导产业,依托现有企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吸引了丰利石化、可利威化工、中炜化工、中博化工、盛源化工、光明化工、茂源化工等一批项目陆续入驻,产业集群初步显现。7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化工企业达到38家,占企业总数的52%,年实现产值占总量的60%以上。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基础附近多村搬迁安置,以此来扩大企业面积与投入。

(安置房局部图)

8月9日,管理工程学院建设团队成员张允占来到范县王楼镇路庄村安置房调查村民安置情况和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来到安置房所在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笔直的车道和优美的绿化,可见在拆迁后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巨大变化。道路宽阔笔直,路边植被覆盖率高,环境优美。据村民介绍,每当晚饭过后,三五村民一块沿街散步,一起唠唠家常,好不惬意。

看过小区外地面硬化情况和道路建设,小队成员张允占满怀激动心情走进小区。小区环境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虽然地面能看到些许垃圾,不过与搬迁之前相比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2017年在一次偶然机会之下,张允占见过搬迁时的场景:当时有很多地方都是土路,下雨之后道路上面全是积水,地面上面也有很多的垃圾。下图是搬迁前后村民生活环境的对比,由此可见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巨大的改观。搬迁之前打老鼠,搬迁之后不见老鼠

(搬迁前后局部对比图)

第一次参观后小队成员张允占对当今农村建设尤为触动,于8月10日再次来到路庄村安置房调查村民娱乐生活情况。见到几位村民坐在树荫下一块乘凉唠嗑,老年生活惬意;同时还看到村民坐在一起玩麻将。白天一起打麻将,到了晚上村民们聚集到广场上,跟随着音乐一起跳广场舞。

(村民惬意生活)

8月12日建设团队成员张允占来到村支部,了解搬迁安置情况。据村官介绍,村民都已经安置好,在新小区完工交房之前村民租住在安置房中,每年一户补贴4000元安置费。

(与村官进行访谈)

8月14日建设小队成员来到新建小区,据建设人员称,小区正在进行加紧建设,计划于明年完工交房,之后村民就可以搬出面积比较小的安置房,搬进新房之中;老年人既可以购买电梯房,也可购买专门为老年人建设的平房。

(新建小区局部图)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告别贫困,走向富足,我们正向全面小康大步走去;我们必定会以无比的自豪、坚定的自信、永不懈怠的奋斗,决胜全面小康,迎接这“人生之大幸”!

五、寇店镇朱窑村新农村建设实地调查:

该村近年各方面指标显著提高,贫困户用劳动和智慧脱贫

寇店镇位于洛阳伊滨区东南部,全镇辖21个行政村,总面积64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2019年)。寇店镇先后荣获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创建无邪教示范镇”、河南省“文明村镇”等称号。

8月12日上午十时许,团队成员杨子涵与洛阳日报社记者白云飞一同来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刚到镇上,就被镇上的基础建设风貌吸引。

(寇店镇干净整洁的街道)

到达寇店镇政府。在镇政府等待相关负责人时,看到了寇店镇2020年重点项目推进表以及镇上自己的周刊《古镇新声》。

(寇店镇政府)

(重点项目推进表)

《古镇新声》

随即,团队成员杨子涵与党委负责人李主任一同到寇店镇朱窑村进行实地考察。

十点五十许,到达寇店镇朱窑村进行实地考察。团队成员杨子涵、洛阳日报社记者白云飞一起到同村干部进行实地访谈,得知寇店镇从16年来开始引导村民种植谷子,直到2019年,初具规模。扶贫部门下发五十万元扶贫基金建立小米加工厂。并成立自己的品牌与自己的商标,进行销售。据了解,2020年谷子长势良好,打算逐步将小麦种植转为谷子种植。

 (实地考察)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杨子涵还了解到2019年之前村子里之前水质不达标且打井压力比较大,新建蓄水池解决了问题。除此之外,还新建了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自然沉降、生物降解、大三格)。

在调查脱贫情况时,团队成员杨子涵了解到脱贫家庭孙xx家,家庭成员五人,因病致贫(2018年曾住院治疗)。种植七亩谷子,2017年脱贫,并与马xx家各凑出五万元投资十万元购买设备投资建立吨包厂。其中马xx一家也为已经脱贫的曾经的贫困户,因残疾致贫,家里有八口人,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孩儿两个男孩儿),老大残疾。其一亩地直接被补助五百元,14年脱贫。

最后,团队成员杨子涵见到了村委第一书记,今年谷子长势良好,在小麦加工厂旁,书记望着厂房笑得格外开心亲切。

来到村里到处走走,发现村子里路面也是十分平整。据负责人介绍,路面硬化也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项目,朱窑村近几年的建设都落到了实处,实实在在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2020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相信像朱窑村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村委干部都在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默默无闻的付出自己的汗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收官之年将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