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 暑期“三下乡”之商学院“筑梦青春”实践团队
2020-08-21 13:23 --  --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郑州航院商学院“筑梦青春团队”成员投身于乡村产业调研活动。在7月24日—8月20日近一个月的三下乡活动中,做实事,出实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探索扶贫之路。

郑州航院商学院“筑梦青春团队”在此次“三下乡”实践中,围绕“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题,团队成员分别奔赴信阳、郑州、濮阳、新乡、洛阳、宿州等8个市区的多家产业基地展开实地调研,并通过线上线下实践相结合,灵活运用云平台,云数据收集范围包含河南、河北、四川、山西、浙江等6个省的16个市区的多家产业,调研产业包含农业、旅游业、餐饮业等多项产业,为此次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29日,洛阳分队所属成员来到了洛阳市偃师市山化乡的天食融创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经了解,天食融创食品有限公司(又名尚康食品有限公司),由河南尚康食品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股东投资参股发起成立的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该企业以各类食品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为主,主打烘焙类食品软包装罐头和各类休闲食品。产品的制作流程从原料的采购、预处理和加工,到成品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生产过程的控制和成品的销售与后期服务等,均具有完善的流程和方法。据负责人介绍,车间的员工大多数是山化乡的村民,企业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的岗位,解决了多户村民的就业问题。

天食融创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挖掘具有河南地域文化特色的各种食品原材料,以农产品深加工为基础,希望以产品为媒介,传播洛阳文化,并通过资源共享模式,在食品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桥梁,引领洛阳食品行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和空间。

8月2日,新乡分队所属成员来到了河南省辉县市南寨镇北流村。据了解,北流碳素厂建于1991年,是我国石墨模具的鼻祖。厂房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有职工近百人职工,作为南寨镇石墨扶贫基地,这里有70户贫困户,共计230人,为附近村落的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他们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学习到一定的模具生产技术。许多村民脱贫之后便自己做起了模具生产,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该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企业”和“十佳企业”。

据负责人介绍,除了现在比较成熟的模具产业,村里现在也在尝试通过果木产业,种植苹果、桃、核桃各100亩,由村委会实施项目建设,采取农户及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开展集中经营的模式运行发展。

8月3日,信阳分队所属成员来到了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鄢岗镇冯寨村。经调研,全村计税面积2910亩,林地面积386亩,以粮食、油料种植为第一产业,产水稻、小麦、花生、芝麻、油菜大豆等。村集体经济有商城县冯寨村农业经济合作社。用产业到户增收项目、金融扶贫、依托合作社带动、社会保障等带动脱贫项目。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队也发现了冯寨村目前面临的一些困境。虽然冯寨村的文化建设很完整,但是缺乏统一的规划,种植业零散,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和销售渠道。经过线上团队讨论,大家认为冯寨村可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加工产业,形成生产加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链条,带动产业基地的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使农民得到实惠一一增收、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和社会稳定,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8月7日,新乡分队成员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五陵村开展调研,经调研发现,五陵村不仅有新乡时间银行,而且五陵古镇更还新乡市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五陵霭霭映朝晖,烔树山村接翠微。出作老农初梦醒,呼童鸦雀已飞飞。”五陵村计划将这一秀丽景色重现。五陵村南临凤泉湖北倚凤凰山,距离市中心10公里、距离省会郑州70公里,紧邻京广铁路,具有独特的生态农业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环境和一定的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被列为新乡市集文化、休闲、购物、餐饮于一体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据负责人介绍,五陵古镇目前已投资超过30亿,目前还是在建的状态,但是凤泉湖的加紧建设以及村干部们清晰的规划,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8月10日,宿州分队成员来到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李庄镇伟业板材开展调研。经了解,该产业成立于2018年8月10日,是属于个体经营。该产业的前身是以经营油漆、房瓷等装修产业的小店,于2018年在国家出台的有利政策下,开办工厂并发展壮大。在企业开办初始,由于经验不足等问题,曾亏损重。后在负责人的坚持与经验总结中,渡过难关,并稳定发展。

8月11日,郑州分队成员来到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薛店镇的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据负责人介绍,好想你企业荣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全智能化FD(冻干技术)车间,可全面满足冻干产品的生产需求。从农产品的清洗以及整个过程均不需要人工操作,但是为缓解薛店镇居民的就业压力,依旧雇佣了大量劳动力,负责各项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好想你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根据岳庄村的闲置资源,挖掘优势进行精准扶贫。公司的研发技术专家通过对岳庄村的土壤、土质、核桃的种植情况、营养成分等进行考察,并设立了满足条件的生产基地,促进项目落地实施,通过盘活闲置资产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产业基地进行考察研究。探索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实践之旅中,郑州航院商学院“筑梦青春团队”成员有对未来的感悟,有对现在的思考,更有对国家脱贫政策和基层努力奋斗的决心。万丈高楼平地起,深入基层,点滴做起,助农扶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