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经济学院“闪闪红星逐梦队”实践团队
2020-08-25 12:47 --  --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任何一个社区就是一个规模不等的具体的小社会,是整个大社会的不同程度的缩影。而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保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起到了巨大作用。经济学院“闪闪红星逐梦队”实践团队从疫情防控下的社区切入,通过考察调研社区的治理体系、信息传递、物流管理、保障服务等各方面情况,了解社会民生、市情百态,力求将课堂所学与社会现实相结合。

由于疫情限制,队员们陆续投入到了周围的社区,对社区治理进行考察。本次经济学院“闪闪红星逐梦队”在福建、河南、北京、黑龙江、海南等省市的十一个市区都留下了足迹,队员们走访了39个社区;发放并回收了300余张有效调查问卷;队员们深入周边社区,了解疫情下的社区治理方法、社区体系运作,助力社区疫情治理,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

在进行调研活动之前,实践团队经过讨论分工合作,各自深入周围社区,力求由浅入深,以点到面,展开了两个阶段的调研。 

2020年8月6日至2020年8月11日,实践团队展开了第一阶段的实践活动,目的是让队员们接触周边社区,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与运作体系,寻找先进事迹。

2020年8月6日,实践队员陈鹏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建设西路社区居委并对该社区平时的工作和疫情中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了考察。

在社区主任工作闲暇之余,陈鹏和主任进行了相关交流,了解了疫情下的社区治理工作。陈鹏了解到,疫情期间社区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陈鹏所采访的社区还推出了“十户联保”的防疫制度,这为疫情中社区治理提供更为强硬的保障。

陈鹏说:“最触动我的是在问到‘疫情期间感受最深切的变化是什么’时,主任说:‘工作上的变化就是工作时间越来越多了,工作任务也变得复杂艰巨。’但他又笑着说道:‘其实感受最深的就是觉得人与人心的距离被拉近了,信任感也越来越强,对党的政策更有自信,工作也觉得更有意义了。’群众的凝聚力就是战胜疫情最强有力的武器。”

从最初的少数居民因为恐惧不理解、不配合,到之后的群众人人参与抗疫、居家战“疫”、社区防控,其中包括大学生志愿者、企业组织志愿者、民间团体自发志愿者,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

8月11日,为深入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实践队员李露露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龙锦苑东四区社区服务站来了解情况。

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疫情严重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在龙锦苑四区社区公众号内发布推文《特殊时期的一周播报》。

该推文主要内容包括四个内容:

1. 社区内外地回京人员的增加数量及分布省市。

2. 社区单元门消毒工作志愿报名情况及今日消毒情况。

3. 社区东门小卖部的消毒、监控器情况。

4. 生活中84消毒液的使用及如何避免反中毒。

该社区的消毒工作主要是56名居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为56个居住单元消毒。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社区内的居民也自发组织了购菜群,方便居民进行菜肉的购买。由于社区东门的小卖部在疫情期间人员交聚较多,所以社区居委会成员对小卖部定时消毒,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定点测量并记录。防疫工作的进行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居民因为疫情带来的恐惧感。

其次工作人员向李露露介绍了社区日常举行的一些特色活动:

1. 社区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积极鼓励、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继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该社区物业公司联合社区居委会继续在小区中心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希望社区广大居民积极参加,同时也邀请社区的小朋友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生活中成为垃圾分类的小能手。

2. 灭鼠及无偿献血活动

为配合北京市2020年春季统一灭鼠工作,进一步降低社区鼠类危害,社区居委会协同物业公司对社区内的公共区域进行鼠药投放工作。社区工作者在投放鼠药的地方贴上明显的标识,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调研活动后,实践团队马上总结经验,对下一阶段的调研活动展开了讨论。

8月13日,实践队员再次奔赴社区,展开第二阶段的调研。此次调研目的为在第一阶段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并展开对社区周边的各体系运作调查。此次队员们的脚步遍布社区服务站、社区幼儿园、社区养老院、疫情定点医院、公安局等各个地点。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社区内的日常治理工作主要有宣传、排查和隔离等工作。社区内的宣传工作的形式除了大家常见的喇叭、宣传车、横幅、标语外,部分社区的社区公示牌、社区QQ、公众号、微信群也成为宣传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各社区为排查、隔离所做的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严防严控。在队员们调查的社区中,除了工作人员轮番戴口罩守岗,禁止外来人员与外来车辆进入社区外,不少社区还限制每家每户外出采购的人数和次数,进出需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有的社区为了严格把控社区安全,还专门在一些小区门口设立帐篷值班处,并在值班处附近放置一个专用医用垃圾桶,用于收纳废弃口罩。

在乡村,部分村支部党员干部还多次个人出资给村民买口罩。而各种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资,有的会由各村委会干部分别负责一个板块,各板块内的居民分别报给负责的村干部,然后集中去进行采购,并派专人配送至各家各户,做到无接触配送,尽可能减少了居民相互接触的机会。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社区治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小区监控有盲区,不利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掌控社区居民动向,存在着安全隐患;层出不穷的小广告也时常会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甚至会出现在社区公示牌上,这更是影响了居委会重要通知的宣传工作,阻碍信息流通,加大了防治疫情的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部分社区自发组织了志愿者团队定时在社区内进行巡逻,以便及时清理社区内不断出现的小广告等影响社区重要通知工作的事物,使社区居民能够及时看到社区通知,便于社区疫情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调研过程中社区治理严防严控,队员方兰深有感悟:将军山社区中的党员同志的先进志愿者事迹让我印象深刻。丁金梅同志,在撒网式走访调查中,她对于未找到的住户也不放弃,积极与片警、物业联系,多方询问,张贴通知,做到入户排查率100%。其实,入户经常会接触到从湖北、武汉返回的高危人群,而她表现的却很镇定,她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通过我的排查能帮助更多居民,我就感觉很欣慰。’面对疫情,舍小家,护大家,她走出了自己的美丽逆行。

经过半个月的调研,闪闪红星逐梦队的实践活动也进入了尾声,队员们也开始汇总整理资料。其实,社区有着复杂的定义。因为作为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宏观社会的缩影,社区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大集体,对社区的调研实际上也是对社会民生、市情百态的了解和思考。而各地区之间、城镇和农村之间、各社区也都有异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治理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闪闪红星逐梦队”的队员们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也力求在此次调研中从多角度出发,了解社区管理的各方协调机制、各体系的运转机制、各地区的异同,力求能从中找出发光点并将其传扬。我们也力求从中寻到亟待解决的问题,献上我们的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特殊性,“闪闪红星逐梦队”的队员们只能在线上交流,步调也不能完全保持一致,但经过调查和学习,我们也都有着自己的收获和人生体悟。这次的体验让我们更加积极总结经验,分享方法,进一步投入到更深更广的调查中去。在得到锻炼的同时,我们也力求运用我们的知识,帮助社区开拓新路径,提供新服务。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