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实践团队
2020-08-13 12:29 --  -- 审核人:

7月19日,蓝天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点亮星空”实践团在蓝天书院指导老师杨文静的带领下在各自的家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疫情的缘故团队人员无法聚集在一起,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在各自的家乡充分利用线上优势展开实践活动。

(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全体队员合照)

7月22日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全体成员进行了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队长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并强调了此次的活动任务,还提出了接下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经过团队的商议以及同指导老师的沟通,郑州航院蓝天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点亮星空”团队将以“青春抗疫行动”为主题,带着诚恳认真的心,通过团队的调研分析,总结出疫情期间中国制度体现出的优越性并整理出一套可行有效的基层抗疫方案。

(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第一次会议截图)

7月23日-8月1日,通过团队的集体商讨,确定了实践调研形式为同时进行线下访谈和线上问卷调查,通过会议大家共创确定出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线下访谈的提纲、调研的受众人群。

7月28日—8月2日,参加学校会议后,团队以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会为指导,开展了两次团队共创会议,进行暑期工作部署安排。

(图为培训会议截图)

8月3日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进行了第五次团队共创会议,本次的会议内容是共同反馈实践中的问题,确定访谈提纲。

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的调研对象有两类,一类是城市或农村地方基层治理和管理单位,一类是城市或农村的受众居民。本次的调研目的是调查城市或农村地方基层治理和管理单位有哪些值得推广的好的抗疫做法、措施以及他们的抗疫经验。

(图为第五次会议截图)

8月4日起团队成员开始在自己的家乡展开线下的走访调查,团队成员共采访基层管理人员和普通民众8位;发放基层管理单位和普通受众居民线上调查问卷各50份,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更加高效便捷。

 

(图为成员进行问卷调查发放)

队员们在走访中得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了社区居们的健康安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了严格的轮班制,过年期间也是如此。当防疫物资紧缺时,值班人员为了不浪费物资要长时间值班,最后整个抗疫期间没有出现一例新冠病例,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被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工作期间他们虽然很累但是感到很欣慰,居民们的全力配合为他们减轻了许多工作压力。

(图为队员进行采访调查)

走访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的每一位队员在走访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难,大家共同的困难是有很多人因为涉及隐私而不愿意接受采访,还有一些人接受了采访,但是对于问题的回答太过敷衍草率。因此虽然团队成员采访的人员很多,但是真正能够作为素材进行最后的总结分析的却很少。虽然队员们走访时付出多收获少,但是队员们并没有轻言放弃,有困难才有挑战,有挑战我们才有成长。

在实践活动期间,每一位实践人员都在自己的家乡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抗疫措施和效果,每一位队员都有很深的感触,除了以拍照或视频方式记录其走访过程外,队员们还将每次的访谈内容整理出来,将被访谈者说的话结合自己的感想做了批注。

8月12日,线上调查问卷收集完毕,“点亮星空”实践团队将所收集到的数据资料和访谈素材认真的做了整理工作,将整理好的数据和素材进行分析总结,最后得出了中国制度在抗议过程中的优越性以及一套适合基层抗疫的可行方案。

“点亮星空”实践团队的10位队员有付出有收获,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锻炼了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获取信息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点亮星空”实践团队的所有队员,用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的亲身实践和努力,得到了基层抗疫的可行方案,尽蓝天书院点亮星空团队绵薄的力量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抗击疫情,“点亮星空”在行动!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