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外国语学院“青春助力,幸福全提升”团队
2020-08-20 17:07   审核人:

在当代中国,男女人口比例不协调而导致男性择偶困难的问题在社会上普遍存在,其中农村男青年择偶困难问题表现的更为突出和严重。实践团队通过对农村大龄青年婚姻状况的调查,分析导致农村大龄男青年婚姻状况困难的原因,希望为政府和社会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一定的可行性建议。

在本次调查中,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有效性,实践团队的调查地点随机选择了6个地级市下属的30个村镇。受疫情影响,结合队员居住所在地,实践团队最终以三人一小队的形式在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平顶山市、周口市、新乡市、商丘市下属随机选择30个村镇进行抽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460份,并对附近村民以及婚姻介绍所的进行了采访。

随着调查的逐步展开,我院实践团队逐渐意识到了农村大龄单身男青年婚姻难问题的严峻性,让实践团队成员对社会时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并在分析原因,提可行性建议的过程中,了解更多的国家政策与社会方案。

(实践小组成员在走访询问农村大龄单身男青年)

据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大龄单身男青年的最高学历以初中、高中为主,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这也成为制约其个人发展及婚姻的一个重要原因。受访者的工作类型主要为务农、养殖,且受人口、地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收入普遍不高,月收入集中在1000-3000元左右。而在当今社会,较低的收入水平也往往会导致男性寻求伴侣愈加困难。此外,女方要求高、结婚开销大等因素也是当代农村大龄男青年不婚的原因。

(图表1 学历占比)

(图表2 工作情况占比)

(图表3 收入情况占比)

(图表4 个人意愿占比)

(图表5 单身原因占比)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实地走访)

对于大部分农村大龄单身男青年来说,担心家人压力大、担心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是不婚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此外,还有部分男青年担心会受到周围人的歧视,也有部分男青年认为单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乐于单身。

(图表6 单身状态影响)

实践团队通过对于农村大龄男青年的婚姻状况的调查分析得出,目前大部分农村大龄男青年婚姻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受教育程度较低、工资收入较少而导致自身条件不够优越、经济压力大等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婚姻状况。针对以上问题的解决,实践团队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方面政府增加农民收入,倡导合理的婚姻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对于解决当下大龄单身男青年的婚姻难问题更为现实、迫切,把增加农民收入纳入到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体系中,完善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组织创新。加大对农村的帮扶力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地区经济能力,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政府对卫生、教育、交通等方面加大投入,解决农村教育程度低,吸引女青年回到乡村。加强计划生育政策,鼓励优生优育,引导群众男女平等的意识,鼓励优生优育,解决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大龄单身男青年婚姻难的状况。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低教育的农村青年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具备一技之长,增强其创造美好生活条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各种社会力量为大龄单身男青年创造条件,开设婚姻介绍所等等,在建设新农村的前提下,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吸引农村青年参与,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择偶交往机会。保障外出务工的农村人民权利,所在社区保证农村青年以平等姿态参与当地市民的文化活动,打破社会障碍

(图表7 原因)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在实地走访)

无论是政府的政策扶持还是社会力量的帮助,要解决这一困难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农村的单身男青年们也要做好这种情况将在短时期内持续的准备,并及时的对自身重新做必要的全面的审度,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