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假“三下乡”之信息管理学院“勇担抗疫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队
2020-08-14 16:58 --  -- 审核人:

在“助力复工复产,展现青春风貌”活动中,信息管理学院“勇担抗疫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团队参与到所在地区社区(或政府机构),利用专业知识技能,助力当地开展复工复产,为疫情后进入常态化发展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乡镇政府主要采取“外防内控”的措施,外设关卡,内控人流,社区工作人员就近解决居民问题;工作单位则实时监控工作人员健康情况,及时隔离身体异常员工。针对复工复产,多个企业通过多家厂家联盟,借助网络平台销售产品,增加岗位,扩大订单。

实践队员余小莲在采访河南省光山县白雀园镇党委书记陈新时了解到,镇政府还采用了联合办公的制度,提高工作率。

(余小莲采访党委书记)

实践队员谢赛星在采访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上官镇魏寨书记时了解到,镇政府对于地摊经济的鼓励与支持。(书记原话:全面地开放、全面地引导、全面地发展,有序地组织地摊经济发展。城管人员、公安人员、环卫人员,各司其职,为地摊经济保驾护航。)

(谢赛星采访魏寨书记)

实践队员李孟滨在采访三门峡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干事辛欣时了解到,在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上,政府也积极做出相应的举措:对电子商务园内人员流动严格把控,实时监控园内企业工作人员的健康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健康异常的工作人员,以保证园内生产的安全。

实践队员朱一帆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办公室与工作人员谈到“对县里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期望”时,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要进行疫情防控,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一方面通过对农村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加快本县电子商务的发展。

(朱一帆采访电商办工作人员)

朱一帆同学在自己的感悟中写道:通过参加此次访谈,我对我县疫情形势有了深刻的了解,对这些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的政府抗疫人员深表敬意,他们用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余小莲同学也在采访政府后感悟:政府领导班子为了全乡镇的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社会秩序,推动经济发展,他们克己奉公,不辞劳苦的精神让我动容。

(实践队员采访手稿)

(实践队员与采访者合影)

学习抗疫事迹,弘扬抗疫精神

各地陆续疫情常态化,看到往日繁荣的“归来”,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医生、政府官员。在“学习抗疫事迹,弘扬抗疫精神”活动中,信息管理学院“勇担抗疫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团队通过了解本地突出的抗疫人物事迹,采访优秀的抗疫人员,去记录、去学习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面。

实践队员谢赛星采访的是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上官镇魏寨乡村医生魏医生,当问到“有没有被感染的恐惧”时,魏医生表示:“内心会有些许对于感染的疑虑,但是危难关头,与大家的健康、增强防控知识相比,内心的恐惧不值一提。”

实践队员余小莲采访的是河南省光山县白雀园镇派出所民警李健,当问到“在疫情防控时,面对他人的不理解、不支持时,您是否想过放弃?”。李健民警表示:“从来没有,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遭受什么样的眼光都是需要去接受和解决的,我们不会因为别人的眼光和态度而放弃我们的职责,更不会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采访白雀园镇派出所民警李健)

实践队员周世博采访的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沙格寨村抗疫志愿者李金蕊。当问到“做志愿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她说:“他人健康安全了,就觉得做得值,然后有成就感,再来一次还会做一名志愿者。”

(采访双庙乡沙格寨村抗疫志愿者李金蕊)

樊苏杭在采访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刘晓菲后,感悟到:通过对她的采访,我才了解到原来志愿者的工作比我想象得更艰辛,我国的抗疫工作在世界上成就斐然,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医务工作者的付出,当然也离不开志愿者的贡献。

(采访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刘晓菲)

马亚星同学在采访洛阳市洛宁县大学生志愿者罗帅飞时,感悟到:采访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我问到他做志愿者最大的感悟是什么的时候,他回答到,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利用一切资源去提升我们自己,志愿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锻炼我们各个方面的能力。这也令我深入思考,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确实应该做出榜样,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

(采访疫情期间洛阳市洛宁县大学生志愿者罗帅飞)

谢赛星同学感悟道:防控疫情,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尽着自己的本分,有的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有的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他们奔波劳碌的身影,值得我们称赞,甘于奉献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你我都可以成为一条防线、一座堡垒,做好个人防护,决不急急忙忙摘下口罩,扎堆公共场所,出门在外,要遵守防控规定,复工复产后,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只要人人尽责,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采访上官镇魏寨乡村医生魏医生)

(实践队员采访手稿)

疫情常态化,发展积极化

调研现今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发展形势,并调研疫情中的疫情防控治理方式、发展情况等作为对比参照,形成完整的调研分析报告,提交相关的数据资料,作为相关的参考资料。

团队在QQ群内讨论出问卷问题,然后在线上进行发送。最后再进行总结。

接力革命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各个地区的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聆听讲解、重温入团誓词等形式,对革命文化知识和革命精神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实践队员李孟滨前往位于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第二小学院内的朱阳镇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同时学习红色精神,感受红色力量。

(朱阳镇革命历史纪念馆)

实践队员马亚星前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的洛宁县烈士陵园。

(洛宁县烈士陵园及陵园前合影)

实践队员谢赛星前往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的滑县革命烈士陵园。谢赛星同学感悟道:当双脚迈入那个庄严又不失生机的陵园,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注视着陵园走道两边石碑上刻的遒劲大字,我陷入了沉思,遥想烈士们当年献身救国的豪情万丈和慷慨激昂,来到烈士墓旁边,深深鞠一个躬,此时我内心的震撼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那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他似乎把我带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又重现了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场面……逝者已去,悲乎哀哉。经过多年建设,国家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牢记过去,珍惜今天,展望未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祖国建设地更好。

(滑县革命烈士陵园及陵园前合影)

实践队员周世博前往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的“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进行参观与学习。周世博同学感悟道:60多年过去了,这些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在单拐村民的口中代代相传,成了单拐村独一无二的口头文学、精神财富。点滴小事中折射出伟人品格、革命精神;质朴的话语里流露出款款深情、亲切缅怀。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

实践队员朱一帆前往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的水东烈士陵园。

(水东烈士陵园前合影)

实践队员余小莲上午前往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的许世友将军故里,下午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许世友将军故里及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前合影)

实践队员樊苏杭前往位于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的历史革命地(日军向老君台发出13发炮弹,没有一颗爆炸)。樊苏杭同学感悟道: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这块家乡平凡的土地上竟然有这么波澜壮阔的事迹,每一寸平凡的土地上都流淌着不平凡的血液。

(实践队员收集的图片)

实践队员李鑫雨前往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的人民胜利渠渠首。人民胜利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溉工程,它结束龙王“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历史,揭开了开发利用黄河中下游水资源的序幕。李鑫雨同学感悟道:站在渠首,看到脚下灌渠内润泽豫北的河水的流淌,使我对黄河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渠首内一幅幅照片,一座座建筑记录着时代变迁和发展,真令人感慨,当年我们武陟人民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涌现在我的心头,也更加增强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人民胜利渠渠首及渠首前合影)

“四个自信”宣讲活动

帮助大众了解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民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更好的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

团队先进行材料整理,再进行ppt的制作,然后录制讲解视频。

开展“信息安全宣讲”活动

通过宣讲会的形式,在团队成员的家乡开展“信息安全宣讲”活动,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意识,提高信息安全素养能力。让大家在此活动中学到和掌握到了一些实用的安全预防知识和方法,避免各类网络诈骗事故;利用网络为民众创造收益的同时保证民众的个人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不受威胁,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2020年8月8日,实践成员谢赛星前往安阳市滑县上官镇魏寨村进行宣讲;8月9日,实践队员周世博前往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沙格寨村广场进行宣讲活动;8月11日下午,实践队员余小莲前往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各街道进行宣讲;8月12日傍晚,实践队员刘禹前往运城市稷山县翟店镇广场对老人进行宣讲;8月13日,实践队员朱一帆前往开封市杞县阳固镇小岗村进行宣传。

(实践队员宣讲剪影)

余小莲同学感悟道: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意识到向全社会普及信息安全知识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缺乏信息安全意识的危害,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所以每个人都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增强信息安全素养,这样才能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和社会环境。

周世博同学感悟道:个人信息的泄露成了社会的焦点,那我们必须要重视,更要将对信息安全的认知宣传给更多人,以个人之力起到一传十的作用。信息安全背后可能牵连着我们的人身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重视!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