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假“三下乡”之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团队
2020-08-16 16:42 --  -- 审核人:

2020年是建党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为实现全面小康,社区所发挥的作用同样要重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足以见得社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重要性。

2020年暑假,信息管理学院组织了“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了“社区云接力,防控共前行”、“信息安全宣讲”、“聆听历史的回声,传承红色基因”、“社区民情面对面”调研活动、“四个自信”宣讲活动、“协助社区工作,共建美好社区”、“关爱儿童,爱心助老”等七个专题活动,内容涉及考察调研、志愿服务、采访慰问、学习宣讲、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关爱帮扶等多方面,团队成员通过云组队的形式,进行线上沟通组队准备,以统一的主题在团队成员家乡福建、安徽、四川、吉林、陕西等地就近的社区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中去。

社区云接力,防控共前行

疫情现已步入常态工作阶段,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各自所在地的部分社区,去了解和采访相关的的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考察学习和调研,通过视频接力的形式,在全国各个城市乡镇进行“云接力”各自分享不同地区的不同社区防控采取的各种措施。

2020年8月7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队成员朱佳佳、王雨宁、王玥分别前往安徽马鞍西梁山社区、陕西汉中石马路社区和四川广元雁栖社区,采访社区工作者,参观和交流社区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防控措施突出贡献,并且还对防疫先进人物进行了采访。另外几名团队成员,在福建、广西、贵州、黑龙江、吉林等城市也进行了本次的社区采访云接力的活动,了解到了各个地区的防疫情况。通过这次视频接力的采访,我们对社区在疫情期间的治理情况、治理体系、保障服务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由衷地感谢那些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保护着千千万万的人,为我们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他们是令人尊敬的“逆行者”,更是疫情战线上的“前行者”。

“信息安全宣讲”活动

2020年8月14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队成员王雨、邹思敏、李文博分别前往四川牟坪社区、桂林狮子岭幼儿园、黑龙江西苑社区的各个街道、幼儿园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册、播放有关信息安全知识的录音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实践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在安徽、福建、陕西、贵州等地开展了此次活动,大力宣传“信息安全”知识。

此次宣讲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学到和掌握到了一些实用的安全预防知识和方法,避免各类网络诈骗事故;利用网络为民众创造收益的同时保证民众的个人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不受威胁,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聆听历史的回声,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8月11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队成员李美佳、柯兰凤分别前往梅河口市黑山头镇政府和玉池村村部委员会,采访了老党员和村长,探索并记录了老党员们的先进事迹,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聆听历史的回声,记录他们眼中国家的发展变化。而实践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在四川、安徽、广西、陕西、贵州等地开展了此次活动,感受老党员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建设事业的投入和对青年党员的关怀。

通过采访老党员,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懂得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而我们作为大学生,新一代的有识青年,更应该深入学习党的知识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老一辈的崇高精神,担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让理想信念贯穿青年党员学习、生活、工作的始终,永葆党员本色,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在当今社会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社区民情面对面”调研活动

2020年8月12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队举行了“社区老年群体的生活现状”专项调研活动,通过问卷和座谈会的方式进行调研。团队成员贾婉怡、谢林宏、柯兰凤将问卷发放给所在社区的居民们,调查社区老年群体生活现状情况。

同时,实践团队的其他成员邹思敏、王雨宁、李文博等成员还在广西、陕西、黑龙江等地区,通过线上问卷和随机采访的方式,了解疫情期间社区的防控情况和广大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寻访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抗疫责任与担当。

我们希望,此次的调研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多多关注空巢、多病、经济能力弱的老人们,给社区的老年人们带来帮助,也希望社会能够更加关注这一群体,为之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扶。

“四个自信”宣讲活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为此,我们的团队成员李美佳在梅河口市非公党建,通过社区工作者的帮助,借助会议室,开展了“四个自信”视频宣讲活动,以播放视频,现场补充的方式深入讲解并阐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号召更多的青年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同时实践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在福建、安徽、四川、吉林、陕西等地区,通过给居民们观看视频,宣传“四个自信”的内容。

此次宣讲活动,让更多的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内容,提高民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号召更多的青年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更好的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

协助社区工作,共建美好社区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2020年8月12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成员王雨在牟坪社区协助社区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走访居民家中、录入资料、填写信息并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而实践团其他成员朱佳佳、谢林宏、贾婉仪等成员则在安徽、贵州、河南等地区,通过参与社区的卫生清洁活动,共同建设美丽社区。

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奉献精神,为我院增添了不一样的风采。

关爱儿童,爱心助老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0年8月2日,信息管理学院“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团成员邹思敏、王雨分别在七星区街道办的“儿童之家”、和牟坪社区的一家教育机构做开展了“关爱儿童的活动”,给儿童普及防溺水知识、辅导功课、教小朋友们做手工。

而我们的团队的其他成员李文博、李美佳、王玥等成员们分别前往了空巢老人的家里,慰问他们,跟老人们聊天、教老人使用现代电子产品等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本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实践团成员们纷纷加入爱心助老、关爱儿童的行列中去,用我们微薄的力量给缺乏陪伴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们填充他们心灵上的空巢,构建他们心中的家,创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

在每位队员的积极配合下,本次“云端献青春,共筑新社区”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虽然过程有些坎坷,但是队员们最终都满载收获而归。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们都深入社区一线,去调研、考察、参与和了解社区的治理情况、治理体系、服务保障等情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想新形势,为社区的发展进步建言献策,注入了青春的活力与力量,促进了社区的创新型发展,拓展了新路径,提供了更为全面优质的服务。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