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智能工程学院“乐助夕阳,智享年华”关爱老年人社会服务团
2020-08-20 16:01   审核人:

8月1日至8月20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乐助夕阳,智享年华”关爱老年人社会服务团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张庄乡的各个社区及村庄展开了关爱老年人社会服务活动。

(老奶奶在编草辫)

8月1日,服务团成员来到了惠民花园,我们伴着清晨太阳的光辉踏上了我们的社会调研之路,我们队员的心情也和树上的鸟儿一样,用甜美、欢快的歌声来表达着我们无比开心、激动的心情。有许多的爷爷奶奶早我们一步来到了这里,老年人或散步、或跑步、或骑自行车三五成群的结伴而来。让这里顿时热闹了起来,爷爷奶奶们也开始了自己的休闲娱乐活动,每一个健身器材都各尽其用,或练双杠、或打太极、或踢毽子,等等等。此时的爷爷奶奶像是返老还童一般,让我们这群青年大学生也深受他们快乐气氛的感染,让我们也情不自禁的想加入他们玩耍的队伍之中。

(图为实践成员了解老年人休闲娱乐活动)

在这炎炎夏日,小树林成为了老年人们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我们智能工程学院“乐助夕阳,智享年华”关爱老年人社会调研服务团紧跟着老年人的步伐,积极的加入他们的队伍之中,和他们交知心朋友,和他们一起在象棋中驰骋疆场;在围棋中博弈。

我们深入农村基层,用最传统的走街串巷的方式展开了农村老年人生活情况的调查。我们队员们每天都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在范县张庄乡地区开展起了走访调查,我们和老年人们深入交谈,详细的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休闲娱乐情况,并进行他们的心理健康评估。

(图为实践成员去往调研地点)

8月10号,智能工程学院“乐助夕阳,智享年华”关爱老年人社会调研服务团成员来到了河南省级重点敬老院濮阳市范县张庄乡钰泰敬老院,进行关爱老人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在这所敬老院里面的都是孤寡老人,他们没有子女,我们年轻人的到来为敬老院注入了一股活力。虽然三伏天十分的热,但是不及我们关爱老年人的心火热。

我们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劳动,我们也在劳动中感受到了快乐。我们去敬老院的时候,为老人们买了象棋、围棋、毽子等休闲娱乐用品,老人们看到我们拿出来这么多好玩的小玩意的时候,他们也摩拳擦掌的蠢蠢欲动。我们的队员也情不自禁的马上和爷爷下起了象棋。我们与老人们也聊起了天,唠起了嗑,大家都沉浸在了欢声笑语之中。虽然他们膝下无子,但是在我们党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下,老人们依然能够颐养天年的乐趣。

(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们交谈)

“乐助夕阳,智享年华”关爱老年人社会服务团成员每天都在进行着农村老年人的家访调查,为他们送去关爱,去了解他们的精神文化状况,为他们普及一些智能电子设备的基本使用知识。每一次和老人们的促膝长谈,他们谈论着自己的人生经历,都会让我们收获到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 图为老年人填写调查问卷 )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