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假“三下乡”之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
2020-08-22 00:01   审核人: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于7月21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14支河小青队伍,200余名成员全部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各支队伍秉着“线下分散,线上聚集”的原则,通过河流调研、垃圾清理、调查宣传等丰富的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在社会上引领起生态环保的绿色新风尚。

实地考察调研,了解河流现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分析河流等水质问题与什么因素有关,了解河流流域的基本状况,活动伊始,各支河小青队伍便针对河流、湖泊、水库等地区纷纷展开了实地调研,各地“河小青”们分别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河流等地,围绕着“河流污染、水资源现状、河道变化”等问题进行走访考察,调查取样,并做下相应的记录。

(外国语学院河小青/图)

根据实际情况,蓝天书院的一支河小青队伍——“57黄河护卫队”分成了线上线下两支队伍展开实践。其中,线下队员黄新新来到当地一条河流的上、中以及中游偏下三个不同的河段进行调研。在上游地区,污浊的河流旁碎石满地,泥泞的道路上渣土车飞驰而过,无形间为其调研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经过调查询问,黄新新了解到该地河流附近有一家正在运营的采矿场,采矿场下面建立了多家矿石加工厂,工业生产等活动使得河流水质变得浑浊不清,污染严重时水面上甚至泛着淡蓝色的光芒,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随后,黄新新为村民普及了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据悉,现在当地政府重视到本地矿山对自然生态及河流的破坏,并制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57黄河护卫队黄新新/图)

与此同时,材料学院河小青队伍“黄河守望者团队”成员董潇翔也来到家乡附近的河流进行调研。他首先采访了当地顺阳村村委书记,清流河河长,了解到经过“河长制”的落实,清流河已从当年的臭水沟变成可见鱼影的小清河。随后,他沿着当地汶河两岸行走察看,发现“近两年汶河水源变得透彻许多,河岸边也尽是前来钓鱼的居民,河流环境很是不错。”最后,董潇翔在河岸两边进行调查宣传,拿到了丰富的“一手材料”。

(材料学院黄河守望者团队董潇翔/图)

与上述两个团队相同,各队河小青成员经过对当地河流及其他水域的实地勘察,通过资料的汇总和整理,对当今水资源的状况有了简单的了解,深刻地体会到河小青专项暑期实践的意义所在,为之后实践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开展志愿服务,清河又洁心

在经过了实地调研之后,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中的多数队伍相继开展了垃圾清扫、巡河护河等“清河”行动。有的团队成员,在家乡附近的河流两岸捡拾垃圾,清理河道;也有其他队伍成员,跟随当地的环保工作者在城市湖泊周边、湿地公园等地进行垃圾清理、文明劝导。不少学院的河小青队伍表示:我们队伍的成员虽然不能在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但我们会定时地在线上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累但有收获。

(57黄河护卫队/图)

(艺术设计学院守河者联盟实践团/图)

一个个俯身清扫垃圾的背影,一句句细心劝导的话语,一次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彰显了郑州航院“河小青”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刻画了实践成员们“青春献给祖国”的奉献情怀。

走访调查宣传,线上线下“开花”

为了了解居民关于河流保护的知识与态度,宣传水资源保护意识,河小青各队伍的成员手持调查问卷,一项项的询问居民相关问题,并耐心做好调查记录。其中,商学院河小青队伍“饮水思源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分发与收集调查问卷的同时,现场为群众普及了河流湖泊的相关知识,并对市民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也有不少队伍通过线上平台发放问卷,利用网络优势收集社会上对于“保护母亲河”的认识与看法,从而传播生态文明等环保理念。

(饮水思源社会实践团队/图)

此外,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中的各支队伍分别采用了线上线下等方式呼吁人们保护河流,积极向社会宣传绿色理念。经济学院河小青队伍“光荣护卫队”在河岸边拉起了横幅做宣传,助力河长制;外国语学院河小青队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保护河流,刻不容缓”线上主题活动,面对广大网络群众征集海报或者短视频等相关作品,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经济学院河小青队伍“黄河护卫队”成员在小学课堂上为孩子们讲解“珍爱河湖,保护生态”主题知识,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河小青”们用实际行动号召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守护蓝天碧水,共创绿色家园。

(光荣护卫队、黄河护卫队、外国语学院河小青/图)

经过每位成员的积极努力,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暑期实践圆满地告一段落,活动过程虽有曲折,但各支队伍都是满载而归。有的队伍积极分析了河流环境遭到污染的主要原因;有的团队认真总结了广大居民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建议;有团队成员跟随河长具体地了解了河长制的有关内容;有的成员与工作者一起体验了生态治理的相关工作。在本次实践中,200余名“河小青”走近当地的河流、湖泊,用心感受河流文化、历史变迁,用行动倡导节水护水、保护环境的绿色理念,引导居民一起加入“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至此,河小青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河小青”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今后,郑州航院河小青专项团队将继续开展绿色行动,践行绿色生活,用青春热情守护“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诠释时代责任。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