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假“三下乡”之众创家园“疫情防控调研”实践团队
2020-08-26 23:37   审核人:

7月22日至8月25日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众创家园“疫情防控调研团”开展了以“探索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反思优化社区治理机制”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团队共15位成员在就近就便的原则下共走访了运城、遵义、洛阳等11座城市,调研了三十多个社区,采访了数百位民众,收集了上千份调查问卷,在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中,探索社区疫情的防控体系,在一次次的探讨中,探究社区治理机制的优化措施。

为了让实践过程更加丰富,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包括直播、社区宣讲会和社区走访的三种活动形式,希望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可以覆盖到更多的居民,让团队此次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更有意义。

直播互动

——讲解疫情常识,探讨社区治理

8月5日,团队部分成员组成直播小分队在抖音平台上进行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直播。在为大众科普相关防控知识的同时,团队成员还积极与观众进行互动,向他们询问自家社区疫情期间的防控治理机制,并与他们一起探讨关于社区治理机制的意见以及期望改进的方向。整个直播过程观众反响十分热烈,积极与主播互动,获得了非常好的直播效果。

(图为直播小分队成员的直播)

走访总部

——实地探索社区治理机制,深入了解治理体系

8月7日至8月25日,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的调研工作中,在自家附近的社区对管理人员进行采访,前往了新郑市林锦店党员社区服务中心、攀枝花市仁和区社区管理中心、镇平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地,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从治理体系、信息传递、物流管理、保障服务等各方面了解到社区的治理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在镇平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活动)

社区走访

——向居民科普疫情常识,了解居民真实想法

在整个活动期间,为了了解更加真实的社区防控机制,团队成员在就近就便的原则下,前往自家社区附近的小区,向居民发放口罩、扇子等小礼品并发放疫情防控的宣传单页向居民科普一些疫情小常识,同时团队成员还从居民那里了解到疫情期间的社区防控机制和居民们对社区治理的建议等内容。

(图为团队成员在新郑的小区进行社区走访)

结果整理

——深入分析调研结果,探讨优化方案

8月25日,团队成员开始收集线上和线下共一千多份调查问卷,再结合实地调研结果和网上资料的查阅开始分析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区的治理体系中暴露出的不足之处,并根据不足之处思考优化方案。

截至8月26日,根据目前现有资料以及调研结果,成员们了解到,此次突发疫情,一是暴露了部分社区力量资源不足,如缺乏通畅的信息传递渠道、基本医疗物品告急、社区干部工作超载;二来由于各种因素,社区工作人员自身能力参差不齐,部分缺乏相关知识以及责任担当;再者治理主体较为单一,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进入社区治理存在一定难度,不能有效发挥群众作用;同时也要强调法治思维,防止进入“绝对正义陷阱”,明确治理边界等问题。

8月27日,成员们通过分析大量资料,进一步反思我国社区治理机制的优化措施。类似于打造社区治理“弹性共同体”,构建社区“综合韧性治理平台”,形成社区“信息直达机制”,优化社区治理“应急反应流程”,完善社区干部“激励问责机制”,培育多维资源“横向治理模式”等都不失为高效的治理方式。

在之后的日子里,成员们将继续进行社区疫情防控调研,不断发现现有模式下存在的短板,同时提出相对应的改进措施。如今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现状下,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阶段秋冬疫情,团队也将持续寻找探索出相对应的社区防疫常态化措施,以期建立一种长效的社区治理机制,更好抵御新一轮疫情侵袭。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