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土木建筑学院“随心筑梦”实践团队
2020-08-16 23:16 --  -- 审核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增长智慧才干,土木建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团委书记张丽娜老师与6名本科生组成师生团队进行本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土木建筑学院三下乡青年队发挥小组成员分散在各地的优势,采用“化整为零”的策略,去企业、单位以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娱乐场所走访调查,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疫情中的企业生存状况反映出国家政策的正确性和脱贫攻坚伟大进程的优越性,掌握第一手数据,倾听企业诉求,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通过线上发布电子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基本概况以及国内外疫情对经济的大致影响。截至目前,受访人群及企业已全部复工。疫情造成客户流失严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预计在下半年才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可以看出此次疫情对小型且资金不足的企业打击严重。复工企业均采用线上、线下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各企业都非常重视工作中的防疫措施,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上班测量体温,并对各个区域定期消毒。

(图为团队成员线下问卷调查)

同时,团队成员对各自所在地区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对政府部门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国家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含房租的减免、税费的减免、缓缴社保、加强外贸支持等,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角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而分布于不同地区的团队成员更是深入企业进行考察。通过对广东叶子王箱包实业有限公司、广州优拓外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中太星瀚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商丘市中心汽车站等企业的调研,我们了解到,无论是教育机构还是其他类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收益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目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已经较全面地完成复工复产。

(图为团队成员到政府了解相关政策)

(图为团队成员到广东叶子王箱包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到广州优拓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到广州市中太星瀚电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到河南省商丘市中心汽车站进行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交谈)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多数企业都会结合国家、政府相关政策进行有效的应对措施,努力减少疫情对其经济市场的冲击。特别是疫情中后期,很多企业以一反往常的决策来做好最后一步的复工准备。企业所做的种种措施,无不体现了我国市场各类企业的活跃性、可调节性以及我国政府对经济市场波动的强大调节能力,也充分说明的我国经济制度的先进性。

调研结束后,成员们谈起收获都觉得感受颇多。实践团成员徐昳沣说:“通过本次暑期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调查的企业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各行各业也在尽他们所能地采取应对措施以减少自身损失,或开展第三产业新领域提升收益,或配合互联网数字化的新时代增加销售渠道,配合着国家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日常运营也重新步入正轨,让我们在感叹天灾无情的同时,也被企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国家制度政策的优越性所折服,虽然疫情的余威仍未消散,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新冠疫情终将被打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我们终将看到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土木建筑学院“随心筑梦”团队各地调研团的共用努力下,我们对各类型复工复产的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知。通过本次企业复工复产调研,不仅促进了团队成员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拓展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知识,彰显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还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并且为行业和政府就后疫情时代中企业发展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