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数学学院“青年防疫宣传”实践团队
2020-08-15 22:57 --  -- 审核人:

为了解家乡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现状,增强大学生了解民情,洞察国情,熟悉社情的能力。2020年8月8日-2020年8月14日,郑州航院数学学院青年防疫宣传团队实践队员以“凝聚青春力量,争做防疫宣传员”为主题在各自的家乡有序开展实践调研。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团队成员对疫情的了解和学习如何防控疫情,更是为了让团队成员意识到作为青年学子身上所承担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学生肩上扛着的是老一辈的期许,是未来的希望,他们有义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疫情,不仅仅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还对我国的经济带来了破坏。青年投身,在百年目标的决胜之际,关注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彰显青年力量。

郑州航院数学学院青年防疫宣传团队的实践活动主要由7天完成,8月8日-8月10日,队员们主要是到社区到村庄里进行疫情防控的相关问卷调查,了解居民疫情认知程度。

(图为队员在街道进行问卷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群众对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还是相当满意的,对防疫知识的了解程度也比较完善,他们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工作,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和美好向往。在这三天的问卷调查实践调研中,队员们收获满满。经过这一次疫情,每个人都深有感触,每一份感动都鼓励着大家向前,尽管再恶略天气,都要坚持调研,真正了解居民对疫情的了解程度。这几天的实践调研都有惊喜,都有不一样的收获。随着实践的不断进行,队员们越来越心系家乡,更加了解防疫知识,经过队员们的努力,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的了解也大大提升。

8月11日-8月12日数学学院青年防疫宣传团队结合自身的优势,根据分析前三天的问卷调查情况,以每个人自己所在地的可行性,安排防疫知识讲座,挨家挨户进行访谈,宣扬防疫知识,解答居民疑惑。分发抗疫宣传页,拉抗疫宣传条幅,宣讲抗疫知识点,粘贴有关防疫知识的宣传海报或手工卡纸至公告栏,做到让每个村民都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弘扬青年精神,传播青年力量。

经过两天的防疫知识宣讲、挨家挨户访谈的实践,队员们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在和居民交流的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阅历。队员们运用自身的优势和不同人群交流,给人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对不同人群进行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访谈。广西百色田东县登高村村委会主任谈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区干部,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这么多年的信念。在疫情暴发之后,在作登瑶族乡各领导的带领下,我同登高村村委员会的其他同志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做好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疫情期间在各个村口安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街道进行定期消毒,进行巡逻工作,防止村里人员聚众,到村里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员等等的防控措施。疫情暴发以来,登高村村委积极开展防疫科普宣传,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在社区、村里发放防疫知识宣传页,村干挨家挨户了解村民情况,安抚百姓后顾之忧和恐慌情绪。经过这一次疫情,国家在国民心目中又强大了许多,我也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多沟通交流,共同把家乡建设好!”

经过这两天的宣讲和访谈,不仅增加了村民对防疫知识的了解,同时队员们发现每个人都在为防疫努力着,认真主动学习正确的防疫知识,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经过疫情,许多人都学会珍惜当下,着眼长远。作为一名青年,应该学会更加努力奋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每个青年的义务和责任。通过队员们的努力,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表示今后将做好疫情防控。

8月13日——8月14日,深入到村民内部,针对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在相应的地方设置心理咨询点,让村民在疫情期间可以快速找到第一询问点。对一些疫情期间抗疫意识欠缺,存在心理疾病的人员,给他们进行详细的心理沟通,调整他们正确的心理状态。对孤寡老人开展上门心理咨询,排解他们对疫情的恐惧和孤独感。

队员们经过两天的挨家挨户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以及设置的疫情心理咨询点的实践活动,他们和老人交流谈心,排解老人内心的孤单和对疫情的恐慌。经过交流,老人的心情都变得愉悦很多,也变得非常的乐观。队员们越来越心系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同居民交流,队员提醒老人们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防控,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队员们用实践展现了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赞歌。

经过一个周的实践,各位队员们定在未来的生活中心怀热情与善意,继续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最灿烂的篇章,要把属于大学生的坚持带回家乡,带到基层,让人民感受到新世纪的年轻人的奋勇担当。通过这一次的实践活动,大家真正理解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作为大学生的他们,学会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实践出真知,只有自己去真实地调研,才能发现人民群众的想法,与自己想象出的结果有时有很大出入。同样,他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在疫情政策上的及时性与指导性,对广大居民在疫情期间能更好地生活提供了巨大支持。对于队员本身,此次实践活动将其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相统一,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奋斗在一线。这一次实践,队员们有机会走出去,通过与村民的交谈沟通,让村民对防疫知识更加了解,获得了从书上无法获得的知识。这份沉甸甸的收获,将是每位队员的宝贵财富。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