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郑州航院蓝天书院“问学致知笃行——中国古代书院育人方法考察”实践团队
2020-08-12 13:34 --  -- 审核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我国千余年书院发展史中,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逐渐凝练为传统书院精神。

(图为实践队成员)

2020年8月上旬,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蓝天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如期而至。四大书院是我国古代特有的教育组织形式,既是教育组织,又是与教育密切结合的学术研究机构,在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在传递中国文化,传播学术思想,开创一代学风,丰富发展古代教育思想,积累和创造教育经验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很多大学都已经实行了书院制,郑航也创办了蓝天书院。因此蓝天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了探索四大书院活动,探索中国古代书院育人方法。

在对四大书院进行考察之前,实践团队做了充足的准备:对团队成员进行分配工作,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相关的书院资料以及制定合适的考察过程方案。问学致知笃行——中国古代书院育人方法考察小组深入应天府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山)、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嵩阳书院(今河南郑州登封嵩山)四大书院进行全面的考察工作。

(图为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应天府书院)

团队在进行调查资料中的过程对四大书院有了初步的感受,书院通过讲会制度,鼓励了不同学派进行共同讲学、平等论学,倡导百家争鸣,以探究一个学派精义之处或辨析不同学派主张之异同,形成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现象,扩大了学派的影响,传播了学术思想,推进了不同学派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学术的繁荣,这种制度对于当前的教育有着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虽然在实地考察时四大书院早已久经风霜,反复翻新修复过很多次,但依然能够从中感受到其丰厚的底蕴,在四大书院中游览会不由自主的发出钦佩之情,闭眼感受它的存在,依旧能够感受到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理念。古代书院时代无疑已经过去了,但无论是它曾经与天下同文,还是有教无类的教育方法,都是值得去挖掘和借鉴的,研究中国古代的优秀的书院精神和特有的教育理念,有助于今日重新审视、梳理、明晰、匡正大学精神,使之承前启后,顺应潮流,与时俱进。

中国古代的书院精神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如何做人,围绕着成为怎样的人展开。坚持德育首位,将知识教育和德行教育相结合。注重道德修养、尊师重道,师生“以道相交,合志同方”。

8月4日,团队成员同学来到白鹿洞书院。朱熹为白鹿洞书院所编撰的“教条”,如今仍然警育世人,教导人们做到仁、义、礼、智、信。他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它以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记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为主要学习方式,同时着重强调思考和学习同等重要。”

(图为白鹿洞书院)

二是关心国家和社会,体现家国情怀。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8月5日,团队成员来到应天府书院。令人震撼的不只是应天府书院院落的布局,更是它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毛泽东同志曾盛赞范仲淹“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操。十九大提到强国一代不能忽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突出强调了历代知识分子心怀天下、经国济世的崇高理想和人生追求,无论历史如何演变,家国之情始终在历史的潮流下熠熠生辉。

(图为应天府书院)

通过此次考察,不仅让同学们对古代的国学以及传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还对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一、创新教育理念,打破以往学生管理体制的僵局,开创管理学生的工作管理思路。学校与书院功能分离,学校负责教学活动,书院承担通识教育。完备书院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书院的教育和服务功能。书院制定自己的管理章程,来规定书院各机构的职权范围。

二、书院应有自身文化特色和育人理念,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人文主义教育为宗旨,注重培养全才。传统书院崇尚自由讲学,管理自主,学术氛围浓厚。传递中国文化、传播学术思想,开创一代学风,丰富发展古代教育思想,积累创造教育经验。

三、要以人为中心进行书院制改良。实施彰显新型师生关系的导师制,打破原有师生关系,导师深入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与帮助,师生以道相交;建立系统完善的同时课程体系,通识课程分层分类、分学科进行,既有传统的选修课程,又有多样化的学术讲座,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意识,引领学生多样化成长。

8月9日,四大书院的考察都接近尾声,成员们“行万里路”,通过和书院的“亲密接触”,了解到了四大书院的前世今生。而如何将四大书院的前世与当代书院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和蓝天书院共同面临的课题。显而易见,解决这个问题应当双管齐下,在精神文化层面:当代书院应更注重德育为先的理念,注入家国情怀;在物质文化层面,要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利用校园规划达到环境熏陶的效果,为当代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镜鉴和启示。书院制意义打造全方面人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实行的书院制。团队走进古代四大书院,结合历史与现实,为书院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建议,让蓝天书院发展的更加全面,培养出更加全能的“小蓝书”。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