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郑州航院校青协“寻乡”实践团队
2020-08-13 12:33   审核人:

8月1日,郑州航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寻乡”实践团展开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旨在响应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服务项目,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开展调研的策略要求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集体调研的影响,郑州航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特组建“寻乡”实践团,分为华中、华西、华南三个支队,由校团委老师徐亚辉带队,实践团队员分别深入自己家乡乡镇地区,探秘家乡民风、历史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从精神文化领域了解乡镇的村容村貌,了解自己家乡城镇独特文化底蕴及历史价值,并从旅游业出发,考察传统文化与旅游业的组合现状,最终团队成员进行问题剖析,分析各地优劣情况、取长补短,为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在结合第三产业的具体方向上提供更好的设计蓝图。

实践团成员在调研对象上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显性文化旅游”、“隐形文化旅游”两个角度,这一归类也为后期数据整理和分析提供了便利。

实践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接连不断的高温、暴雨天气均在实践期间。队员们约定“暴雨不出行,烈日无所谓”,只要不在雨天,就坚持出门调研,总算没有耽误进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各组成员外出采访)

经过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队员们相继带回了自己的调研成果,从文旅重组情况来看,分“情况较好”和“情况一般”两种现象。“情况较好”一般是先前已组建较大规模的旅游基地,游客形成规模,但就前景而言,仍然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反观“情况一般”的现象,则多为传统工艺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居多,但隐藏价值较大,属于发展潜力股。

团队成员就实践成果进行集中分析总结,意在找出共性问题以为其发展提供有机帮助。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叶县县衙博物馆”、“淮阳太昊陵”、“惠州龙门县鹤湖围”、“洪洞县大槐树祭祖园”、“濮阳东北乡杂技”五个项目属于目前发展情况较好,虽然因疫情原因,客流量有所减弱,但由于当地政府重视,总体文旅结合度较高。

(参观叶县县衙,淮阳太昊陵,惠州龙门县鹤湖围屋)

(图为参观洪洞县大槐树祭祖园、濮阳东北乡杂技)

根据归类,这五项多属于显性文化旅游范畴中古迹旅游,有一定的地域实体单位,地区可以借助特色古迹发展旅游业,形成扎根式的文旅格局。另外,一些地区有些天然的情怀优势,鹤湖围的客家文化、淮阳的祭祖文化、太昊陵的伏羲文化,在乡愁中充斥着一种对先祖的归属感,很好的形成了当下的“寻根”热。而对于单纯的古迹旅游景区,他们多采用综合式的开发手段,在单一的古迹景点中融入当地的其他特色文化,从而形成综合性的文化基地。

八个项目文旅重组情况一般,由于这八个调研项目风格各异,所以它们在文旅重组方面发展不好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在众多原因中,“宣传力度小”占比重最大,文峰塔、富平石刻、皮影、朱载堉纪念馆、登封窑这五个项目目前均存在“宣传力度小”的问题。

(图为参观文峰塔、登封窑、石刻、皮影艺术)

由于当地的宣传不到位,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对这些特色文化都了解甚少,这样的特色文化无法给当地旅游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文旅重组也就难上加难了。而“和旅游业结合困难”这一原因也对文旅重组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舞阳农民画和浚县泥咕咕这两个项目所在地知名度小,旅游业不发达,可供开发的旅游项目少之又少,虽然有特色物质文化,但是缺乏旅游业支撑,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实现文旅重组的。

文化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问题主要出在文化结合物上,简单来说,就是只靠某种文化就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是不现实的,还需要解决其他问题,当地政府不重视、传承人少、制作工艺复杂等。

(图为舞阳农民画、浚县泥咕咕)

“寻乡”实践团本次虽然在地域时间上无法形成统一步伐,但在实践期间坚持每日钉钉例会,进行答疑解惑、经验分享和成果交流。

在每位队员的积极调研下,本次“寻乡”实践团的调研工作就圆满结束了,虽然过程有些坎坷,但是队员们最终都满载收获而归。在本次实践中,队员们和实践地特色文化零距离接触,用心感受文化积淀,体验文化产物,弘扬文化精神,注重文化传承,不断挑战自己,努力做好实践调研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