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暑期“三下乡”之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团队
2020-08-13 11:33 --  -- 审核人:

有一抹颜色格外亮丽,那是中国红;有一种文化耀眼夺目,那是红色文化;有一种精神凝聚力量,那是红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这是赋予给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我们应当肩负责任,砥砺前行!

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中,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团成员通过开展“拜访革命先辈,探寻革命精神”、“旧址讲解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课堂,讲述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烈,缅怀千古忠魂”等活动挖掘家乡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拜访革命先辈,探寻革命精神

2020年8月11日,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团成员王文君前往孟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拜访一位94岁的革命老兵—田树芝。

田树芝,1926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孟州市车村人。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第三野战军,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四等功一次,并于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福建剿匪等重大战役。1955年返乡后在车村支部、槐树公社、孟县农场参加工作,1986年离休安享晚年,现在孟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居住。

王文君从革命老人的个人情况、当兵及战场场景回忆、参加革命的初衷、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从军和革命的感悟、对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建议等方面进行采访,聆听革命老人所讲述的曾参加战役的艰险过程和革命老人共同探寻革命精神。

特别幸运能在我们这里找到革命老兵,记得拜访老兵的前一天,我激动得半夜两三点还未入睡,当看到老兵生活条件很好,身体硬朗的时候顿感安心。田爷爷当时仔细讲了他在淮海战役中曲折故事,说那时就是白天一片黑,晚上一片火海,在夜里的时候他们会时刻待命,有次夜间抢救了四十二个伤员!印象至深的就是田爷爷说初心使命就是不怕困难,忠心耿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要忠于党,将个人力量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他说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不错了,希望继续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会时刻记住田爷爷的教诲,记住那段艰难岁月,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好好学习,让青春之花在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旧址讲解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8月10日,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战役纪念馆、烈士纪念馆和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挖掘家乡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历史故事,体会革命年代的艰辛不易。同时实践团将“宣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团队成员分别在革命旧址进行宣讲,强化红色精神体验式教育,让红色之花绽放精神力量。

寻访足迹,重温经典。实践团成员郭心怡、王梦转、韩采凝、陈艺文分别前往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原解放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并进行宣讲。一场战役,承载着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承载着一条条金色的生命;一条条金色的生命,承载着数不清的辉煌。实践团成员们在战役纪念馆中回望历史,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再现了当时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战的场景,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决不向敌人屈服的英雄气概,体会到了如今生活安稳幸福的来之不易。

赤诚热血,保家卫国。实践团成员王文君、王茂龙分别前往河南省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革命老区、山东省杨家山里红色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并进行宣讲。踏访一片故居,犹如触摸一段沉重的历史;聆听一段故事,如同重温残酷战争下的艰苦岁月。实践团成员们踏寻先辈足迹,体验革命精神,在革命老区聆听革命故事,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忠魂不泯,英烈长存。实践团成员易颖、刘金宇、汪晓晗分别前往湖南烈士公园、内蒙古赤峰市四家子烈士陵园、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王肃公园烈士塔进行宣讲。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绝不会忘记曾经为保卫山河、保护人民而逝去的英雄烈士们。革命烈士们虽已长眠于这片被鲜血然后的大地上,但他们的精神将会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

实践团成员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历史记忆。革命遗址还原了昔日革命生活的艰辛困苦,重现了革命历史的血火与峥嵘。革命先烈们用鲜血谱写了伟大的人生,他们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精神时刻激励着实践团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开展红色课堂,讲述红色故事

青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听红色故事、学习红色文化、感受中国英雄人物的高风亮节,不仅能够提升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也会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亲党、近党的种子。

2020年8月8日,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团的两名成员分别前往河南省平舆县小天鹅舞蹈学校、辽宁省锦州市华文教育机构开展暑期红色教育小课堂,给孩子们讲授红色故事、传递革命精神,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为党和国家储备人才,为红色文化的建设贡献青春的力量。

实践团成员郭心怡在课堂上以钟南山、李兰娟以及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抗“疫”事迹为引,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对灾难、艰苦条件毫不退缩,时刻为党、为国、为人民着想的精神。之后,又向大家讲述了一代领袖刘少奇在确山竹沟指挥抗战,心系前方战士、关心人民群众,把珍贵食物同大家分享的故事。郭心怡教导同学们要向前辈榜样们学习,不怕吃苦、勇敢大步往前走,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实践团成员韩采凝在华文教育机构,给当地的8名高中生详细讲述了辽沈战役和在这场战役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马云飞英雄,带领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红色战役事迹、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高中生们还有一年就要迎来高考,希望通过本次红色教育小课堂能让他们更加珍惜革命烈士们用血肉换来的美好今天,好好学习,高考大捷,并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

在课后,两位实践团成员分别对同学们进行了采访调研,同学们感受颇多,积极参与采访。当被问到课后感想时,十岁的杨从越同学说:“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前辈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研人员,研究很多专门针对病毒的药,救治更多的人。”

“通过这次课堂我了解到了关于锦州的红色革命,也了解到了我们的英雄马云飞,他身上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他不畏牺牲的精神!在现在的和平年代,我们没有办法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文化,来使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加繁荣,为祖国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最后,我们应该传承并发展这种红色精神!”付白生同学说道。

无论我们现处于哪一年龄阶段,都应该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成为国家红色基因的传递者、发扬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得去实现我们的自身价值,牢记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承担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重任,努力奋斗,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致敬革命先烈,缅怀千古忠魂

诉不完对长眠于此烈士们的无限情意,道不尽对革命烈士英魂的无限哀思。2020年8月9日,数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前往湖南革命陵园、宝丰烈士陵园、凌海市烈士陵园、兰州市烈士陵园等烈士陵园,瞻仰纪念碑,清扫烈士墓,追寻革命印记,缅怀革命英烈。

实践团成员们满怀敬畏之心走进烈士陵园,重温那一段段峥嵘的战争岁月,回忆那一幕幕英烈们在艰难中奋进的历史。在烈士们的墓前,实践团成员们怀着敬意面对墓碑深深鞠上一躬,认真清扫陵园,瞻仰着并仔细擦拭着每一个烈士墓碑,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英烈们深深的敬意。

烈士精神永不磨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虽然我们无法辨识每一名烈士的名字,无法深知每一段浴血奋战的故事。但是我们知道历史的长河中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如现代诗人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那些为了建设祖国美好明天的英雄们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学生感悟

十天的调研、准备工作浓缩成三天的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由于疫情的原因变得更加艰难,团队作战变成了孤军奋战。然而,这不太平凡的经历会让人更加地刻骨铭心,会让人更加牢记那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他们的英雄业绩与日月同辉,彪炳千秋。他们犹如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牢记革命斗争历史,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革命精神,踏着他们的足迹为这光辉的未来而前进!

——17级党员郭心怡

沧海浩荡,血脉流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虽然先烈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革命先烈们用生命热血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虽然此次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传承红色基因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我也将持续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铭记历史,不忘峥嵘岁月,努力提升自己,以革命英雄为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级积极分子汪晓晗

无论是去到烈士陵园,还是到红色上段纪念馆,拜访革命老兵,亦或是三次走进岩山革命老区,每一幕场景,留下来的历史足迹,都让我感受颇多,尤其是拜访老兵,当听田爷爷讲述战争时期的故事时,深感革命先辈为守护这片土地的不易。他们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英勇杀敌,这种无私忘我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还有三次走进革命老区,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新的体会,很感谢一路上遇见的村民,他们详细的给我讲述了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岩山村那高处的火炬就像时刻在提醒我,追寻红色文化,学习红色知识,传承红色精神这一棒已经传到了我的手中!我会永葆一颗红心,讲好家乡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18级积极分子王文君

每一次到四家子陵园,我都难以忘记那一幕幕场景,让我都有新的发现,我更加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也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文化内涵,感受颇多。革命先烈的精神已深入人心,他们为革命、为真理,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而奉献了自己短暂得一生,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证明革命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把他们作为激励我们前进动力,进而激发我们对生活得热情,对真理得追求。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负历史选择,永远坚定党得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实践中前进。

——18级积极分子刘金宇

在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我通过参观纪念塔和革命陵园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文化,更深刻地认识了红色精神的内涵,感受到了红色文化中蕴涵的革命精神,愈发清晰地察觉到各个地区设立红色基地所包含的意义,即时刻提醒我们勿忘中国革命的历史,勿忘先辈的牺牲和他们的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助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主动去了解祖国的过去,了解中国革命时期的历史,学习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红色精神,带着那些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给我们的力量去积极地传承红色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17级预备党员易颖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感受颇多,收获颇多!革命烈士们他们是一批又一批的民族精英,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豪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革命烈士们的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就没有全东北乃至全中国的解放与独立!我想说:“是您们燃烧生命,照亮了整个红色中国!我认为不管处于哪一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我们都应该做红色的传人!我们现在这和平盛世是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感珍惜!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实现自身价值,牢记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肩负起国家繁荣发展的重任,让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一代代青年手中接力奋斗变为美好现实!

——18级积极分子韩采凝

此次三下乡活动我学习了许多,收获了许多。通过三下乡的实践学习,我感受到了红色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感受到了革命者们那个时代红色精神的伟大,这些都是在平常生活很少会去深入了解的。去烈士陵园为英烈们扫墓、拂去墓碑上落灰;去战役馆参观听讲解员述说着革命者们的英勇事迹时,看到有的烈士只有二十几岁的年龄就为了祖国的统一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心中很不是滋味,最多的就是敬佩与感谢。感谢他们为了祖国的统一、后代的美好生活奉献了许多许多,他们的红色精神我们将会学习并传承下去。而且红色文化也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红色精神将会伴随着新时代的青年们奔赴美好的明天!

——18级积极分子陈艺文

这次很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在这次活动中我在烈士陵园和中原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身为一个在宝丰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在别人嘴里听到过很多次烈士们的故事和当年解放战争的事迹。但却从未认真的进一步深入的学习了解过,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对这些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刘伯承、邓小平曾经在哪里短暂居住,知道了当时在宝丰部署指挥了哪六大战役。也通过查阅资料观看相关纪录片,听到了年近九旬老人描述他记忆中的邓小平和刘伯承前辈。如果说中原解放纪念馆丰富我对解放战争的了解,那么烈士陵园的学习让我更加敬佩先烈和战士们,陵园里每一块墓碑下都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埋葬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先烈们用生命为我们树立起一座座丰碑,铭刻着一段段风云激荡的历史。那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便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始终记得如今我们的一切是别人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

——17级积极分子王梦转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网          西部计划          暑期“三下乡”          河南志愿者          河南省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
电话:0371-61912650  邮编:450000